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膽固醇 Cholesterol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總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是體內血脂肪的其中一種,廣泛存在人體細胞膜上,並於荷爾蒙的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般檢測包含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比值。 高密度膽固醇即俗稱好的膽固醇,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低密度膽固醇即壞的膽固醇,將增加血管硬化、阻塞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個人依風險性不同而有不同的控制目標,一般民眾建議總膽固醇控制在200mg/dl 以內。若已確診為心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病人及缺血型腦血管疾病病人)或糖尿病患者,總膽固醇建議控制於160mg/dl 以內

    低密度膽固醇過高

    低密度膽固醇為壞的膽固醇,可以沉積於血管壁,形成斑塊,進而導致將來的心血管病變
    個人依風險性不同而有不同的控制目標,一般民眾建議低密度總膽固醇控制在130或160mg/dl 以內,若已確診為心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病人及缺血型腦血管疾病病人)或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於100mg/dl 甚至70mg/dl 以內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

    高密度膽固醇為好的膽固醇,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一般民眾建議高密度膽固醇維持男性40mg/dl 以上女性50mg/dl 以上。根據衛生署公佈之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男性高密度膽固醇 < 40mg/dl,女性 < 50mg/dl,即為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因子之一。

    以下對膽固醇異常之患者有三點注意事項建議:

    1. 飲食上建議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高油脂類食物,如過量蛋黃、內臟類、肥肉及帶殼海鮮等。
    2. 若體重過重或肥胖則建議適量增加運動量並減輕體重
    3. 吸菸者建議戒菸,以降低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