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四、腎臟移植手術後的照護

Print

     

            手術後,受腎者將被移至恢復室術後觀察。一旦血壓、脈搏和呼吸穩定而且已經清醒,會再被轉至加護病房或普通病房。腎移植後通常仍需住院幾天。

    1.來自活體捐贈的腎臟可能立即就有尿液產生,若來自屍腎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若術後尿量仍暫時不足,可能仍需要透析治療,直到尿量足夠。尿液會由膀胱導尿管自然排出。尿量是評估新腎功能的指標之一。

    2.受腎者需接受靜脈輸液直到能夠進食足夠的食物和液體。

    3.醫護人員每天會監測呼吸、脈搏、體溫血壓,紀錄輸出和輸入量,並檢查傷口和更換紗布等。

    4.醫師會安排抽血檢查和密切監測受腎者血液中免疫抑制劑濃度,並適時調整劑量,以確保最佳劑量和藥物的組合。頻繁血液檢驗是在監視新的腎臟功能,以及追蹤其他器官功能,如肝、肺和血液系統。

    5.受腎者飲食會逐漸從液體食物恢復為固體食物。新的腎臟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正常以前,液體攝入量可能需受到限制。

    6.受腎者可在手術後一天依醫師指示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

    7.止痛藥劑需依照醫師建議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某些痛藥會增加出血的機會。

    8.醫師會視病情需要安排超音波、腎臟核子醫學檢查(ERPF)和細針腎臟穿刺切片檢查。

    9.一旦出院,藥劑師、護士、營養師及移植團隊的其他成員將會教導受腎者如何照顧自己。

    10.一旦受腎者出院家,務必按時服用藥物,並避免感染保持手術部位的清潔乾燥。移植團隊會提供如何沐浴建議。縫線或手術釘將在門診回診時拆線或拆針。

    11.在醫師允許之前,受腎者不應該開車,應避免導致下腹壓力增加的任何活動。

    12.通常出院後第一個月,每週回診抽血檢查,後,逐漸調整為每兩週到每四週,才回診抽血檢查。因此,醫師會建議腎臟移植病人,術後在家休養三至六個月。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