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器官捐贈常見問題

Print

    *我如何表達要成為一個器官捐贈移植者的意願?
    你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加註健保卡。
    ※無論是選擇以健保IC卡註記器官捐贈意願或是索取器官捐贈同意卡,衷心希望您也能與家人、朋友討論、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分享您對器官捐贈的看法與決定。

    相關問題請與本院社工室洽詢 電話:(07)3422121#75309


    *如果我簽了器官捐贈移植同意卡,我的意願會實現嗎?
    「器官捐贈」係遭意外造成腦死狀態(占所有死亡人數1%),醫院仍會徵求兩位近親家屬之書面同意書,且須經兩次腦死判定,方能完成捐贈心願。

    *如果表達了器官捐贈的意願,當被送到醫院時,是否會影響到照顧的醫療品質?

    基本上,器官捐贈是要等到所有救命措施都失敗,醫療人員與病患家屬開始討論死亡時,才會被提出的問題。所以表達了器官捐贈的意願,並不會影響到應有的醫療照顧品質。而移植小組要一直等到家屬同意並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後才會被通知。救人是所有醫護人員的責任,他們會竭盡所能來挽救病患的生命,不會因病人或家屬作器官捐贈的決定而有所疏忽。

    *器官捐贈移植後,遺體外觀是否會受影響,喪葬事宜能否如常進行?
    器官摘取時是採用嚴謹的外科手術標準,如同你在醫院接受任何的外科手術,手術後醫師會仔細縫合並且維護外觀。因此,喪葬事宜必定能如常進行。


    *如果不想捐出所有器官,可以只捐一個器官嗎?
    當然可以指定自己想捐出的器官種類,醫院會尊重每一個人的意願。


    *受贈者如何向器官捐贈移植者家屬表達感謝或取得聯繫?
    可以用不具名的方式,以感謝卡或慰問信,透過移植醫院社工師轉交給捐贈移植者家屬。在台灣甚至歐美國家,為保障個人隱私,及免除不必要的困擾之故,捐贈移植者家屬及受贈者是不得相見的。

    *植物人可以捐贈移植器官嗎?
    不可以。植物人不是腦死,植物人是因腦部病變或其他系統的疾病合併腦病變,導致大腦功能喪失。此類病人沒有思考、記憶、認知、行為或語言能力,但可以有臉部動作,且腦幹功能正常,可維持自發性呼吸、心跳,所以不能捐贈移植器官。


    *器官捐贈移植與大體捐贈移植有何不同?
    器官捐贈移植-僅將功能完整器官摘取,移植給血型及組織配對相符之器官衰竭病患。大體捐贈移植-是提供遺體給醫學院、醫學大學之學生解剖教學,或病理解剖研究之用;但器官捐贈移植後,仍可提供遺體病理解剖研究之用。


    *如何面對並處理“等待奇蹟”和“遺愛人間”的掙扎?
    有時我們必須接受一些不能改變的事實。當專業醫師宣佈腦死時,就已經沒有希望了,必須接受並面對家人死亡的事實。從希望到失望,會造成很大的情緒傷害,接受事實反而有助於療傷過程,允許情緒與傷痛早日恢復。當心愛的家人能以另外一種形式,活在人世間,是一種很大的安慰與鼓舞。


    *器官捐贈移植流程:
    入院→確認患者無腦幹神經反射→家屬的關懷與輔導→維持腦死患者的器官功能→同意器官捐贈移植 →聯絡移植醫院之移植團隊→兩次腦死判定(意外死亡者須報請檢察官核准) →摘取器官或組織 →協助出院與善後 →家屬的悲傷輔導與聯誼。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