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七、供皮區手術後照護

Print

    1.全層皮膚植皮:

    (1)術後傷口為一縫線,須注意是否有瘀青、血腫等出血徵象,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2)傷口依醫師指示,每1-2日換藥一次,需保持傷口乾燥清潔,若敷料滑脫或潮濕,請通知護理人員處理,縫線約於術後7ー10天可拆線,

    2.薄層皮膚植皮:

    (1)人工敷料照護:

    a.手術後以彈性繃帶加壓止血,需注意彈性繃待勿過緊造成不適。

    b.手術後24-48小時後醫護人員會打開傷口,依傷口滲液更換人工敷料;若傷口狀況敷料貼合良好,原則上只需更換外層紗布即可。

    c.供皮區為頭皮者,48小時後敷料較乾燥時可不用包紮,揉開放式照護即可。

    d.傷口癒合時會有搔癢感,可在傷口外輕拍或以冰敷的方式止癢,若仍無法改善,可請醫護人員處理,

    e.手術後2週,醫護人員會視傷口癒合情形,協助剪除人工敷料。

    f.請勿自行刹除或搔抓人工敷料,以免造成感染或影響傷口癒合。

    (2)供皮區傷口癒合後照護:

    a.新生皮膚以中性肥皂、溫水清洗即可,

    b.供皮區癒合後之新生皮膚較原皮膚乾燥,易產生搔癢威,可在新生皮膚上塗抹嬰兒油或潤庸乳液滋潤皮膚。

    c.新生皮膚較原皮膚脆弱,一年内易產生小水泡或易因摩擦而破皮,因此需穿著寬松棉質衣褲,並時常注意新生皮膚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