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六、活體捐腎者的風險及長期追蹤

Print

    1.活體捐腎手術前後的風險:

        腎臟捐贈可以使用傳統方法開腹或腹腔鏡手術取腎。自費之腹腔鏡手術取腎,傷口較小,出血較少,術後恢復時間較短。基本上捐腎手術是安全性很高的常規手術,不是緊急的手術,但是仍然可能伴隨一些風險。

        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出血、肺擴張不全、氣胸、肺炎、尿路感染、傷口問題、靜脈栓塞或肺栓塞。捐腎手術死亡率根據國外報告是千分之一以下。

    2.活體捐腎後的長期風險與健康人一樣

        大部分長期追蹤之報告顯示,活體捐腎者的長期存活率與類似年紀健康族群相當。切除單邊腎臟後留存之腎臟會發揮代償功能,一般而言大約在手術後兩週左右,就可以恢復到原本腎絲球濾過率的70左右,長期可以恢復至75-85%。經過術前審慎評估,捐贈單側腎臟後腎衰竭的比例非常低。

        根據一份美國1994-2003年活體捐腎者平均9.8年的長期觀察報告,捐腎者罹患末期腎臟病的比率約為0.22%,與一般人相當。

    3.捐腎者需要接受長期追蹤

        捐腎者應配合腎臟移植醫院,在捐腎手術後六週、六個月、滿一年,以及以後每年都必須接受腎功能、尿液及其他相關的健康檢查。建議活體捐腎者平時應監測血糖、血壓,適度運動,避免過度鹽分及蛋白質攝取,更要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如非固醇類消炎藥、顯影劑或偏方等。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