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五、受腎者需要接受的排斥風險評估

Print

    1.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人類白血球抗原)測定及配對

    每個人都有特殊的基因產物(組織抗原),捐腎者的組織抗原對受腎者來說是「外來物」,因此會引起受腎者的免疫反應。決定HLA之基因位於第六染色體,在移植登錄時需測定HLA基因型(HLA-A、B、DR),在腦死後捐腎者出現時可藉由HLA配對挑選排斥風險較低的受腎者。

    2.Panel Reactive Antibody (PRA, 群組反應性抗體) 測定

    某些人體內原本即存在抗HLA抗體,高危險群包括懷孕、常接受輸血或曾經接受移植者。若抗體正好針對捐腎者的HLA,則移植後將發生超急性排斥。PRA測試是將登錄者血清與一般族群常見的HLA作反應,陽性反應百分比愈高,則代表登錄者血清中具有愈多種類之抗HLA 抗體,能夠配對得到腎臟的機會也愈小。

    3.移植前交叉配對(Cross-Matching)

    受腎者血清中若原本已經存在針對捐腎者HLA之抗體,移植後將發生超急性排斥,因此移植前需作交叉配對測試。傳統交叉配對是以受腎者血清與捐腎者淋巴球作補體淋巴球細胞毒性測試,可分為T細胞測試及B細胞測試。

    4.捐贈者特異性抗體(Donor Specific Antibody, DSA)

    捐贈者特異性抗體是在特定病情下,需要考慮檢測的項目,可以直接檢驗出受腎者血液中已經存在的捐腎者特定之HLA抗體量,一次抽血檢驗費用高達32000元,但是目前健保並未給付。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