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三、胰腎移植

Print

           胰臟移植主要的對象為第一型糖尿病(type1DM,IDDM,juvenile onset DM)的病人。第一型糖尿病病人經過三十年後,大約有30%病人會產生視網膜病變(retinopathy)40%產生腎病變(nephropathy),60%產生神經病變(neuropathy)。台灣目前每年新發生的尿毒症病人,大約有40%~45%是因糖尿病引起的。除此之外,糖尿病也是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元兇之一。至目前為止,胰臟移植是唯一能夠提供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免除胰島素注射,而且能達到近乎生理的正常血糖控制,進而改善或減緩糖尿病的合併症。

    根據1998年國際臟移植註冊資料,88%的臟移植為胰腎同時移植(simultaneous pancreas and kidney,SPK),10%的胰臟移植為腎後胰臟移植(pancreas after kidney,PAK),2%的胰臟移植為單獨胰臟移植(pancreas transplant alone,PTA)。胰腎臟同時移植(SPK)一年的成功率(1-year graft survival)為82%,胰臟移植為腎後胰臟移植(PAK)為71%,單獨胰臟移植(PTA)為62%。

    胰腎同時(SPK)移植的適應症如下:

    1.第一型糖尿病(type 1DM,IDDM,juvenile onset DM),或低C-peptite病人。

    2.糖尿病合併腎衰竭(已長期透析)。

    3.無明顯心臟冠動脈疾病。

    4.年齡<50歲。

    5.無失明。

    6.無截肢。

    7.能配合治療。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