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三、腎臟移植手術的過程

Print

            腎臟移植手術必需在醫院進行,過程依據受腎者的病情和醫師的做法有所不同。一般來說,腎臟移植手術流程如下:

    (1)進入手術室後,受腎者平躺手術台,在全身麻醉後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2)放置氣管內管:會有一根管子將通過您的嘴進入到肺。該管將被連接到一個呼吸機,在手術過程中維護您的呼吸。

    (3)麻醉師將持續監測受腎者心臟速率,及手術過程中的血壓、心跳、呼吸和血氧的狀況。

    (4)手術部位的皮膚會被清洗與消毒。醫師會在小腹一側切出一個長約10到15公分切口。

    (5)移植腎從捐腎者取出後,醫師會用特殊溶液沖洗腎臟的血管,並且詳細檢查移植腎。

    (6)將腎臟移植到腹部中。通常移植腎如果是左腎就植入受腎者右下腹,讓輸尿管可以較容易連接膀胱。

    (7)移植腎的腎動脈和靜脈會縫合到髂外動脈和靜脈。動脈和靜脈相連之後,醫師會檢查這些血管的流量及避免出血。

    (8)移植腎的輸尿管(此時可見尿液排出)將被連接到受腎者的膀胱,然後將手術切口縫合。

    (9)引流管可能放置在傷口部位,以減少手術區域腫脹。使用無菌繃帶或敷料包紮傷口。

    (10)確認完成後送出到恢復室。

    2.活體捐贈者的取腎手術

    分為兩種:

    (1)傳統腎切除術約20公分的傷口,優點腎臟功能保存佳。

    (2)腹腔鏡手術有三個1公分的小傷口來操作及下腹部7-8公分的傷口取出腎臟,優點傷口小,疼痛輕,恢復快。兩種手術隔日就可以進食,平均術後5~7天即可出院,出院後注意傷口照顧,沒有不適情形,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