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腎臟移植通常依照腎臟來源分為二大類

Print

     1.『活腎移植』就是活體腎臟移植,活腎移植是指將『配偶或五等血親以內』的捐贈者身上有正常功能的腎臟,移植給受腎者。活腎移植的過程必須非常嚴謹,經過移植團隊和倫理委員會審慎的評估,盡可能讓捐腎者風險減到最低。

    2.『屍腎移植』是指將『臨終腦死後』的病人身上有功能的腎臟,依其生前遺願或最親近的家屬同意捐贈,移植到受腎者身上。

        因為屍腎移植捐贈者必須經過腦死判定的過程,摘取腎臟與植入腎臟的過程也比較有時間緊迫的壓力。相較之下,活體腎臟移植準備過程時間充裕,捐贈者身體狀況良好,因此,活體腎臟移植的受腎者存活率和移植腎存活率都比屍腎移植還要好。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