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腎移植後的三大主要併發症

Print

    1.排斥:

        「排斥反應」是腎臟移植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人體能認識並破壞入侵體內的外來物,當有其他外來物,例如細菌或病毒,進入身體時,體內的免疫細胞會活化起來,對抗外來物。由於移植腎臟是一個外來物,身體想要像對抗外來物一樣,把植入的新腎臟組織殺死,這就是「排斥反應」。

           腎臟移植病人自從血管接通的那一刻起,直到出院後數年,都還有發生排斥反應的可能。至於發生排斥反應的輕重和時間的長短,可能各不相同。一般將排斥反應分為三種,『超急性排斥反應』、『急性排斥應』和『慢性排斥反應』。

           超急性排斥反應通常是發生在移植手術後最初的幾天內,因為血型不符合,或是受贈者體內有既存的細胞產生毒性抗體造成的。一旦發生時,很快就會引起腎衰竭,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立刻手術取出新腎,恢復未手術前之血液透析治療,等待下一次移植的機會。目前避免超急性排斥反應的方法就只能靠術前的交叉試驗檢測和捐贈者特定抗體(Donorcantibody)之監測。

           急性排斥反應可以在腎臟移植手術以後的任何時候發生,但是以移植手術以後最初的六個月內最常見。

           急性排斥反應的症狀可能包括:移植腎會有腫痛感、尿量突然減少、水腫、覺得身體情況不佳、倦怠或焦慮不安、不明原因發燒等。若有上述情形,應迅速就醫。

    常用免疫抑制劑脂機轉與副作用介紹:

    常用之免疫抑制劑

    作用機轉

    副作用

    Prednisolone(類固醇)

     

    抑制發炎反應

     

    體重增加、體型改變、粉刺、水分和鹽分的蓄積、血壓升高、失眠、胃痛、降低抵抗力、傷口不容易癒合、血糖升高、白內障等。

    Tacrolimus(FK506)

    (Prograf,音樂可復;

    Advagraf,安瑞福)

    抑制T細胞被激活,抑制了淋巴球的增生和成熟

     

    血壓升高、毛髮減少、震顫、睡眠障礙、胃腸障礙、血糖上升、免疫力下降、感染和癌症發生率增加、過量時會產生肝腎毒性等。

    Cyclosporine(環孢靈、Sandimmun、新體睦)

     

    抑制T細胞被激活。抑制淋巴球的增生和成熟

     

     

    血壓升高、牙齦肥厚、毛髮增多、尿酸增高、血脂升高、血糖升高、免疫力下降、感染和癌症發生率增加、過量時會產生肝腎毒性等。

    Azathioprin(Imuran、壓彼迅、移護寧)

    抑制purine之代謝,抑制血球增生

    白血球減少、噁心、嘔吐、肝毒性、暫時性脫髮、胰臟炎、降低抵抗力、感染和癌症發生率增加等。

    Mycophenolate mofetil ( Cellcept 、山喜多)

    選擇性抑制鳥嘌哈核甘酸合成的重新路徑的IMPDH, 抑制血球的增生

    白血球減少症、貧血、頭痛、血尿、腹瀉和嘔吐等。感染和癌症的機會也會增加。

    Myfortic(睦體康)

     

    選擇性抑制鳥嘌呤核甘酸合成的重新路徑的IMPDH酶,抑制血球的增生

    白血球減少症、貧血、頭痛、血尿、腹瀉和嘔吐等。感染和癌症的機會也會增加。

    Sirolimus(斥消靈、Rapamune )

    阻斷第二細胞介白質受體的訊息傳遞,抑制淋巴細胞的活化與增生

    口腔潰爛、血脂肪增高、尿蛋白增加、水腫、關節痛、毛囊炎、消化不良、血球減少、肝毒性和間質性肺炎等。

    Everolimus(卓定康)

     

    阻斷第二細胞介白質受體的訊息傳遞,抑制淋巴細胞的活化與增生

    口腔潰爛、血脂肪增高、尿蛋白增加、水腫、關節痛、毛囊炎、消化不良、血球減少、肝毒性和間質性肺炎等。

    2.感染

           腎臟移植病人手術後必需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來抑制身的免疫力,避免發生排斥反應,但是當免疫力被壓制過度時,反而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嚴重的感染常常是腎臟移植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抗排斥藥物作用越來越強,雖然急性排斥反應比較容易控制,感染的機率卻也可能會增加。

           通常在腎臟移植手術後第一個月內,大多數感染是來自手術前受腎者本身原有的感染、經由捐腎者的腎臟帶入受腎者體內的感染、或外科手術後產生相關的感染併發症(如:傷口感染、引流管感染、點滴管路感染、肺部陷造成肺炎、泌尿道感染等)。

           腎臟移植手術後的一個月至六個月期間,因為免疫制藥物的劑量會比較多,所以各種病毒(如巨細病毒和肝病毒等)和機會性感染(如肺囊蟲肺黴漿菌感染等)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腎臟移植手術六個月以後,通常免疫抑制劑已經調減至較低的劑量,感染的機會就比較接近一般民眾的情形,以社區型感染為主但是機會性感染的機率仍必須列入考慮。術後常見之感染包括:泌尿道感染、肺、腸胃道感染、病毒感染、結核菌感染等。此外,免疫力下降也可能造多瘤病毒腎病變BK nephropathy),使得移植腎臟能變差。

           腎臟移植病人一旦受到感染,病況往往較一般人得到感染嚴重.而且不易診斷。其症狀視感染的器官而定。需注意各種感染的徵兆,例如:

    (1)發燒。

    (2)咳嗽或多痰。

    (3)小便有灼燒感或解不乾淨,頻尿現象。

    (4)倦怠或不適。

    (5)不明原因腹瀉。

    若有上述情型,應該快回醫院接受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3.惡性腫瘤

           腎臟移植後,病人免疫力降低,使得免疫系統無法有除微量早期惡性細胞,久而久之形成腫瘤。常見為肝癌、淋巴癌、泌尿系統癌、子宮頸癌、乳癌或皮膚癌等。定期血液檢查身體任何異常腫塊,注意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大便習慣異常、身體倦怠或無痛性血尿等症狀,盡快告知醫師,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