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二、高敏感腎臟移植

Print

           血液中存在一種既存抗體(Preformed  antibody),或稱群組反應性抗體(Panel Reactive Aatibody, PRA),亦稱抗人類白血球抗原抗體(Anti-HLA antibody),對於將要接受腎移植的病人,這種血液抗體要愈低愈好,既存抗體低為正常,正常時小於10%,稱之為未敏感(non-sensitized),發生移植排斥的機會也較低;反之,既存抗體高稱為已敏感(sensitized,對人類白血球抗原敏感意),發生器官排斥機會較高。既存抗體會因輸血、懷孕或曾經移植等原因而上升。然而降低血中已升高的既存抗體治療就叫去敏治療(desensitization)。PRA 抗體高就會增加排斥反應的風險,因而必需接受較高的免疫抑制,也可能因排斥風險高縮短移植腎存活率,因此既存抗體高的病人常需花費更長器官等待的時間。

    聯絡人:楊千慧移植協調師            聯絡資訊:07-3422121分機 73036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