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子宮鏡(hysteroscopy)

Print
    資料來源:婦女醫學部       

    婦女朋友來掛婦產科門診若是經由其他檢查發現子宮腔內有異狀時,婦產科醫師常會與您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做子宮鏡檢查來確認病灶,而究竟什麼是子宮鏡?而又該如何檢查呢?

    子宮鏡則是經由女性天然的孔洞-陰道,進入子宮腔內檢查是否有肌瘤、息肉、中隔等問題,子宮鏡能直接目視子宮腔病灶,是確實有效的診斷治療工具。不論一般的子宮腔病灶或不孕的診斷及治療,都是子宮鏡檢查的範圍。

    本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子宮鏡分為兩種:門診診斷性子宮鏡手術子宮鏡

     

    門診診斷性子宮鏡

    子宮鏡解說

    管徑極小(0.38cm),檢查時不易感覺疼痛,可配合自費止痛藥之施打或口服止痛藥避免疼痛感,因管徑細小可以隨意彎曲,檢查後就可回家,不需住院。

    單項子宮鏡檢查健保有給付,費用僅需本院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止痛藥費,患者於檢查中是清醒的,醫師施作會同時加以解釋,可現場了解自己子宮內之狀況,一目瞭然。

     

    手術子宮鏡

    子宮鏡手術

    手術子宮鏡顧名思義即是因子宮內病灶問題,需至手術室進行子宮鏡手術將病灶除去,於手術前一天住院,隔天全身麻醉施作手術,手術完成後會由醫師解釋病情與手術狀況,並告知何時可出院。

    於本院手術室施作子宮鏡手術,配合超音波導引,增加手術安全性,手術後於恢復室觀察兩小時後即可回病房休息。

     

    子宮鏡注意事項

    • 子宮鏡檢查最好的時間應是月經剛結束至排卵前。
    • 門診診斷性子宮鏡檢查時,不必上麻藥,所以不必禁食、不必住院。檢查後即可回家,第二天就可做一般日常活動。
    • 檢查後陰道會有少量沖洗之液體流出及陰道出血,只要墊塊棉墊保持清爽即可。
    • 按時服藥以免造成感染,並依醫師指示返院就診。
    • 如有發燒、下腹部疼痛或出血情形,需立即返院就診。

    • 相關圖片
      1. hysteroscopy2
      2. hysteros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