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人工授精療程

Print
    資料來源:婦女醫學部       

    何謂人工授精

    人工授精是利用將洗滌過的精蟲直接注入子宮腔頂端,接近輸卵管的入口,可讓大量的精蟲進入輸卵管內與卵子受精,大幅縮短精蟲游泳的路程,提高受孕的機率,先決條件是輸卵管要暢通。

    人工授精的適應症包括:子宮頸分泌不良、排斥精蟲或精蟲活動力差、男方射精困難、女方陰道易痙攣收縮等。

    人工授精療程圖

    一般人工授精使用濾泡刺激藥物約為8-12天,視患者本身的狀況而定,為了配合刺激排卵,讓兩側卵巢多排一些成熟的卵子,會經由超音波監測卵泡的大小,以正確的抓出排卵的時間點,可以提高人工授精的懷孕率,使用排卵針劑配合人工授精,每個週期的懷孕率在15-20%左右。人工授精的過程要先以藥物刺激排卵,並以超音波監控排卵的狀況,卵泡成熟後,再打破卵針,36小時後施行人工授精;人工授精當天,先生取出精液後由實驗室洗滌處理除去雜質,加強活力並濃縮,由植入管吸入精蟲,經過子宮頸將之注射入子宮腔內,過程中不會疼痛也不需要麻醉,兩週後即可驗孕。

    人工授精示意圖

    人工授精注意事項

    • 不管經血量多少(包括點狀出血),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即為月經週期第一天。
    • 月經週期第一天至第三天請至生殖醫學中心門診就診,醫師將會視個人狀況決定在第幾天開始為您打排卵針,請務必遵照醫師醫囑用藥,以獲得最佳品質的卵子。
    • 為追蹤卵子成熟情形,請配合醫師的安排至門診做超音波濾泡檢查,或抽血驗E2與LH。
    • 當卵子發育成熟後(大於18mm時),醫師會安排施打破卵針(HCG)釋放成熟濾泡,並安排於36小時後行人工授精。
    • 施行人工授精當日,先生於上午8:30前至檢體收集室取精(或家中自取,並於一小時內送至生殖醫學中心實驗室),太太可於1小時後再至生殖醫學中心準備進行人工授精。
    • 精蟲植入後,請靜躺30-60分鐘再離去。
    • 回診時請一同攜帶填寫好的人工生殖治療單及同意書交給生殖醫學中心人員。
    • 如有任何疑問可於上班時間來電07-3468231詢問,若無人接聽可留言或稍後再撥。

    精蟲植入後注意事項

    • 植入後必須靜臥一小時,之後可自由行走活動但請避免泡澡、洗溫泉或從事劇烈運動。
    • 植入後請按醫師指示補充黃體素(有凝膠、油針及優潔通塞劑三種),以協助胚胎著床。
    • 植入兩週後(第14天,植入當天為第0天),請返診驗孕。
    • 如有任何疑問,請隨時洽詢醫師或生殖醫學中心。

    • 相關圖片
      1. AIH1
      2. AIH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