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為什麼要做檢查

Print
    資料來源:婦女醫學部       

    不孕症定義

    意指「不易受孕」,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經過12個月以上的性生活,而沒有成功受孕,即稱為不孕症。35歲以上婦女懷孕能力隨年紀增加而明顯下降,可提早就診治療。
    不孕症一般可分為兩種:
    原發性不孕症—從來不曾懷孕過
    次發性不孕症—曾經懷孕過,因某些原因無法再受孕

    受孕條件

    • 女性需能排出成熟卵子,並順利進入輸卵管。
    • 男性產生足夠數量、型態正常且活動力佳的精子。
    • 在女性排卵日前後,有適當行房。
    • 有正常輸卵管可讓精子與卵子相遇。
    • 精子有能力穿透卵子,成功受精成為胚胎,且能在子宮內著床並繼續發育。

    不孕原因

    1.男性因素(35-40%):

    • 精子減少 (Oligospermia): 精子濃度少於 1500萬隻/ml
    • 精子活動力異常(Asthenospermia): 直線進行的精子少於40%(Grade 2 and 3) or Grade 3 < 32%
    • 畸形精子(Teratospermia): 正常形態之精子<4%
    • 精子減少,活動力差併畸形症候 (Oligoasthenoteratospermia, OAT syndrome)
    • 無精子症(Azoospermia): 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
    • 無精液症(Aspermia): 沒有射精或完全沒有精子

    2.女性因素(35-40%):

    • 排卵問題:排卵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內分泌過程,所牽涉到的內分泌器官包下視丘 (hypothalamus),腦下垂體 (pituitary gland) 及卵巢 (ovary)。而下視丘又受到來自於腦部其他訊息的影響。臨床常見造成排卵問題有下列情況:
      1.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2. 泌乳激素過高
      3. 男性激素過高
      4. 生活狀態重大的變革或承受太大的身心壓力
      5. 體重過胖或太瘦
      6. 甲狀腺疾病
      7. 年齡越高卵巢排卵功能及卵子品質越差。
    • 子宮頸因素:子宮頸的腺體在排卵期會分泌大量似蛋清狀的分泌物以利精虫通過,並且讓精虫可以存活較長時間。下列原因可能影響子宮頸功能:
      1. 排卵期子宮頸分泌物不足或太黏稠
      2. 子宮頸狹窄
      3. 子宮頸發炎
      4. 子宮頸曾經接受錐形切片、電燒、雷射等手術
      5. 子宮頸分泌物含精虫抗體。
      6. 骨盆腔及輸卵管因素(可能會造成輸卵管的沾粘不通或扭曲變形): a、腹腔手術或骨盆腔發炎病史 b、子宮內膜異位症 c、輸卵管發炎 d、子宮肌瘤壓迫。
    • 子宮因素:子宮內膜是胚胎著床的地方,缺乏良好的內膜(子宮內膜太薄或子宮腔沾粘)將使好不容易受精的胚胎無法著床懷孕。另外子宮內膜瘜肉、子宮中隔、黏膜下肌瘤及其他先天性子宮畸形都可能是不孕的原因。

    3.其他因素(2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