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檢查原理

Print
    聯絡人: 正子造影中心       資料來源: 醫訊第24卷-2021年第2期       聯絡資訊: wwwpet@vghks.gov.tw       

           

          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早在臨床認知功能障礙出現前15-20年就開始堆積,為阿茲海默氏症疾病最早出現之指標,可以輔助失智症之鑑別診斷。

         本院最新引進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 為德國研發之失智症影像診斷新科技,其所使用的藥物18F-Florbetaben(Neuraceq),是一種18F標誌的二苯乙烯類衍生物,靜脈注射之後,藥物會通過血腦障壁,與腦中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結合,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影像可呈現大腦中是否有β類澱粉蛋白不正常堆積,幫助臨床醫師釐清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具有高準確性,偵測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堆積的敏感度為96-98%,特異性為77-80%。

    Art editor I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