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什麼是「氟化鈉正子斷層造影」?

Print
    聯絡人: 正子造影中心       資料來源: 醫訊第26卷-2023年第3期       聯絡資訊: wwwpet@vghks.gov.tw       

         

           本院引進的氟化鈉正子斷層造影,為診斷癌症骨轉移的新科技,使用造影劑為氟化鈉(18F-NaF),它是一種與骨頭有高度親合性的物質,能偵測癌症骨轉移所造成的骨質異常增生或溶解,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可準確定位出病灶影響的位置和範圍,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顯示診斷的敏感度為97%特異性為98%。與傳統影像檢查相比,氟化鈉正子斷層造影可提供更高品質之全身骨骼3D立體影像,影像解析度、對比度與靈敏度大幅提升,能診斷出更微小的骨病灶,並有先進的影像融合技術提供功能性與解剖結構醫學資訊,能更精準鑑別診斷良性與惡性骨病灶,而且整個檢查所花費的時間大幅縮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