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腎臟移植

Print

    影片資料來源 :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何謂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俗稱換腎手術,就是植入一顆功能好的腎臟,取代原先失去功能的腎臟運作。

    那些腎臟疾病需要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只要沒有腎臟移植的禁忌症,大部分末期腎衰竭、須仰賴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以維持生命的病人,都可以評估是否適合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腎臟移植前需要做哪些評估和檢查?
    需有詳盡的病史記載、抽血及理學檢查驗等,以評估會診病人是否合適移植。

    該如何進入腎臟移植等待病人名單?
    (1)經腎臟科醫師初步評估後,接受抽血報告、組織配對、影像學報告影像學報告等詳細的檢查。
    (2)腎臟科負責人員將各項相關資料收集彙整後,即輸入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並列入腎臟移植等候病人名單。

    何謂活體腎臟移植?
    就是五等親內血親之健康家屬捐贈出一顆腎臟,移植到受贈者身上,取代原先失去功能的腎臟運作。

    該如何諮詢活體腎臟移植?
    (1)經腎臟科或泌尿科轉介至泌尿科具移植專門醫師評估諮詢。
    (2)或與移植管理委員會取得聯繫07-3422121#3014,移植協調師將與您溝通移植相關注意事項,並取得基本資料後,儘速安排活體腎臟移植評估說明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