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rTMS個案分享(1)

Print
    聯絡人:徐天威       資料來源:精神部       聯絡資訊:twhsu@vghks.gov.tw       

    撰寫人: 高雄榮總精神部朱哲生醫師

    A先生 (化名),約四十多歲,屬於重度憂鬱症伴隨強迫症狀,近年來多次入住本院精神科急性病房,多是因為憂鬱情緒,注意力差,整天在家不想外出等症狀,憂鬱情緒嚴重時,強迫症狀持續且惡化,會因為怕髒,一直洗手,沖洗臉部等,腦中不時會有強迫思考出現,導致自我照顧功能都受到影響,A先生曾在門診調整許多種抗憂鬱症藥物,但療效不佳,曾經入院實行傳統電痙攣治療(Electro - Convulsive Therapy, ECT),然而效果仍不佳。

    因患者持續有明顯無助無望且不定期出現自殺想法,與家屬討論後,決定使用rTMS (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此療法和ECT相比,不需要麻醉,接受治療期間全程清醒,安全性更高。團隊在A先生第一次療程仔細定位,設置治療所需要的能量,以及刺激的最佳位置點,第一次療程結束,A先生沒有任何副作用,第二次之後,團隊隨著A先生的反映,滾動式調整治療能量,於第五次療程時,家人觀察到,A先生可以主動盥洗,社交笑容開始出現,腦中強迫思考以及洗手行為下降,第十次治療後,A先生改善狀況更為明顯。

    因A先生十次治療已經有明顯治療反應(意旨症狀好轉一半以上),故和家人病人討論後,決定要完成二十次療程,整體治療下來,A先生症狀好轉非常明顯,整體主動性上升,也表示想從事工作和幫忙家裡的事務,目前出院門診規則追蹤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