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治療新知-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介紹

Print
    聯絡人:徐天威       資料來源:精神部       聯絡資訊:twhsu@vghks.gov.tw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已經於2018年經過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可用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所謂難治型憂鬱症乃指患者經過兩個足夠劑量及足夠時間的抗憂鬱藥物治療,仍然無法得到預期的療效。過去此類患者需要伴隨其他治療,例如電痙攣治療(ECT),然而電痙攣治療侵入性較大,也會產生比較多的副作用。

    重覆經顱磁刺激是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刺激,使得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及調控情緒迴路活性,進而產生治療效果,其好處是非侵入性且不需麻醉,除了某些患者(例如腦部有金屬植入物,癲癇及腦傷病史等)不適合使用外,是一項安全穩定的治療選擇。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每次治療建議時間約20-40分鐘,每天一次,持續至少兩週,共十次刺激。療程時間及次數可以患者反應而做改變。另外,近來經顱磁刺激有發展加速型治療,稱高速經顱磁刺激治療(theta-burst stimulation),這個治療模式能大幅減少刺激的時間,減少患者不適感,整體也可以達到和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相同之療效,能有效改善憂鬱症症狀。目前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屬於自費項目,尚未納入健保給付。

    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已設置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之治療環境及團隊,希望提升整體醫療臨床服務,也期待可以提供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更多安全,理想的治療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