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rTMS個案分享(2)

Print

    撰寫人: 高雄榮總精神部朱哲生醫師

    五十歲W先生,因為工作壓力,導致失眠,容易緊張,肌肉緊繃等症狀,狀況嚴重時候,會影響注意力,整天精神不繼,工作使不上力。剛開始W先生,先至診所求診,使用抗焦慮類的安眠鎮定劑,對於睡眠短暫改善,然而因為藥物鎮定嗜睡等副作用,反而影響工作效率。因為上述狀況持續,使得W先生產生憂鬱症狀,情緒低落,甚至有自殺意念出現。

    W先生至本院求診,經自律神經檢測,發現,W先生交感神經旺盛且伴隨副交感神經低下,屬於典型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因為對於藥物接受度不高,經討論後,W先生決定接受rTMS (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治療。團隊在設定好最佳治療參數後,經過第五次療程,W先生即表示症狀有好了至少三成,後持續治療到十次療程,症狀改善更明顯。後來W先生接受自律神經檢測,發現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平衡度回到正常值。整體工作效率和精神狀態大幅改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