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Print

    精神部簡介


    一.醫療服務: 

    本精神部之醫療團隊由五大專業人員組成,包括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及社會工作師,其中以主治醫師為醫療團隊之領導人,五大專業共同合作評估及診治病患之病情,以期給病患最適切及最人性化的醫療照顧。診治項目有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官能症、身心症等;醫療服務項目包括:急性病房提供急性精神症狀之嚴重患者全日住院之積極治療模式;日間病房提供症狀穩定但功能下降之患者長期復健;此外,也有針對老人及兒童青少年的身心醫學治療、司法精神鑑定、家庭暴力加害人之評估及處遇之業務等。治療模式包括藥物治療、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家族及婚姻治療、心理演劇治療、生理回饋治療、肌肉放鬆訓練及自我肯定訓練等。 

    二.教育訓練: 

    因本院乃醫學中心,負有教學責任,對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均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計畫;其中住院醫師部分,更因應『台灣精神醫學會』之專科醫師訓練標準,訂定『學習護照』,以明確住院醫師之學習方向。主治醫師及醫療團隊中之各專業人員亦經常參與各種繼續教育或在職進修。 

    三.醫學研究: 

    在精神醫學的研究發展方面,本部積極與本院教學研究部各相關實驗室研究員合作;除了精神醫學各主要領域之研究外,還有有關細胞內訊息傳導之研究、分子遺傳學在精神疾病所擔任的角色、司法精神醫學之研究、老人精神醫學及精神藥理學之研究等。 

    四.醫療品質持續改善及保證: 

    本部自1993年開科以來,即致力於醫療品質的管理與改善,訂定各項品管指標及其閾值,以監測及維護臨床之醫療品質,確保病人權益及福祉。醫學研究亦會在研究籌劃階段,先送交院方「人體試驗委員會」以確立病患權益及福祉不受侵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