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頭痛特別門診

Print
    頭痛是什麼呢?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辨識呢?

    醫生啊!我最近頭痛的很厲害,甚至痛到想吐,我是不是腦中風或腦部長東西?這是神經科門診醫師常被頭痛病患提出的問題,尤其最近如有名人因腦瘤接受開刀或者報章雜誌上有病人因頭痛最後診斷嚴重疾病時,這類門診病人就會暴增。不可諱言,一些腦腫瘤與腦中風的病患確實會引發頭痛症狀,不過幸運的是,這類病人很少且通常會合併一些其他症狀(如肢體無力、麻木、視野缺損等);實際上,大部份的頭痛病人(約95%的病例)多屬於良性頭痛(如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等),這類病患顱內影像檢查並無明顯病兆,也不是由已知的醫學疾病所引起的;另外,約有不到5%的的頭痛病人是因為特殊的疾病(如血管瘤破裂、腦部感染、腦腫瘤或腦中風等)所引發,雖是少數,卻是民眾最擔心的部份,我是不是這一類的病人?且何時該找專門的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呢?這些問題困擾著很多病患,以筆者自己的經驗,當有出現下列症狀時,最好尋求醫生的協助:

    1. 突發之劇烈頭痛。
    2. 運動時發生之頭痛。
    3. 好發於清晨或半夜之頭痛。
    4. 五十歲後才發生或伴隨視力不清之頭痛。
    5. 從未有過之頭痛。
    6. 原有之頭痛型態改變。
    7. 頭痛伴有發燒、意識障礙等。
    8. 頭痛伴有頸部僵硬或局部神經學症狀

    此外,當決定尋求醫師協助時,自己也要作一些小準備,例如頭痛多久了?每次頭痛的情形如何?痛哪一部位?緊緊的痛、悶痛、還是跳痛或如刀割;痛的程度如何?痛的時候可以行動自如嗎?有沒有怕光、怕吵、噁心、嘔吐?有沒有誘發因子?是否服用過什麼藥?藥名是什麼?效果如何?有在別的地方求診過嗎?做過什麼檢查呢?如果能提供更多有效的資訊,醫護人員就能更清楚的了解病況且對症下藥。

    我們的服務項目是什麼呢?

    頭痛的確令人煩惱,尤其是一些慢性且會影響病患生活品質的頭痛,為了服務廣大的頭痛民眾,本院設立了頭痛門診,藉由專業醫師專職護理師的協助,先經過詳細的問診與臨床評估,對於有立即危險性的頭痛病患,予以急診或住院的緊急治療;排除這些由特殊疾病引發的頭痛後,對於佔多數的良性頭痛,我們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也借助門診的衛教治療、教導病患紀錄頭痛日誌並與院內身心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藥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組成醫療團隊,提供更全面的醫療服務,以期望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患的頭痛,改善其生活品質。頭痛不再是無病呻吟,正視頭痛對生活的影響,希望經由頭痛門診的協助,讓更多病患克服惱人的頭痛,迎向快樂的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