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巴金森氏症及動作障礙特別門診

Print
    動作障礙疾病是什麼呢?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辨識呢?

    動作障礙疾病包括各種會造成肌肉張力姿勢與動作異常的神經疾病。一般可分為:動作過少,如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典型的症狀包括動作遲緩或減少、顫抖、僵硬、站立時呈彎腰駝背狀,常有面部缺乏表情、反應慢、流口水、口齒不清,自覺腳部無力,拖著腳走路等與動作過多。主要包括下列病症:

    • 顫抖症(Tremor):係一種規律性的不自主抖動,可出現在手部、腳部、頭部及軀幹。
    • 肌張力異常症(Dystonia):為一種持續性、固定型態的肌肉收縮,常造成扭曲或不正常的姿態,例如:頭歪向一邊(斜頸症)、眼睛異於正常的眨動(眼瞼痙攣症),不自主咬牙(口顎肌張力異常症)、局部肢體痙攣等。
    • 舞蹈症(Chorea):為一種不規則、不固定的亂動,輕度時病人顯得坐立不安,或如舞蹈狀亂動,重則會有全身不停止的大動作。
    • 肌躍症(Myoclonus):突發性、短暫的、如觸電般的肌肉不自主收縮動作。
    • 抽搐症/妥瑞症(Tics/Tourette's Syndrome):為突發性,重複固定型態的不自主肌肉抽搐,常發生於頭頸部(如眨眼、歪嘴、臉部肌肉用力、轉頭、聳肩等)有時併有出怪聲等現象,常合併強迫症(OCD)。
    我們的服務項目是什麼呢?

    提供以上各種動作障礙疾病的診斷、治療與諮詢。

    • 巴金森氏病的藥物治療;深部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手術治療前的評估;手術治療後的追蹤、包括深部腦刺激強度頻率、極性與刺激點之調整。
    •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其適應範圍包括各種局部肌張力異常症,例如半面顏面痙攣症、眼瞼痙攣症、斜頸症、口顎肌張力異常症、寫字型痙攣症、痙攣性聲音障礙、肢體痙攣症等。
    • 脊髓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 - SCA1, SCA2, SCA3型等)的篩檢。
    • 神經電生理檢查:包括顫抖分析(Tremor Analysis)、穿顱磁波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檢查及相關治療、 動作相關腦皮質電位(Movement-Related Cortical Potential, MRCP)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