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失智症、記憶特別門診

Print
    失智症是什麼呢?

    失智症臨床上主要是因為退化性或後天性疾病而造成病患心智能力障礙,而且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工作及日常社交生活。失智症的特性包括,智能減退,尤其是近期記憶喪失,另外時間、地點之定向感及抽象能力失調,甚至有行為異常以及逐漸地喪失日常生活獨立能力等現象。失智症之成因中佔50~60%是因腦部退化而造成的阿茲海默氏症,其次是佔15~30%的病患因多次腦中風而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最後可逆性失智症佔5~10%,假性失智症 ( 憂鬱症 ) 約佔1~5%。每一種造成失智症之成因其預防及治療之方針均不一樣,尤其可逆性失智症,例如正常腦壓水腦症、腦瘤、甲狀腺功能過低、Vit B12缺乏症及神經性梅毒等,更應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可望改善或治癒,不可耽誤時機。

    失智症發病後餘年約有七到八年,假如病患得到完善的照顧,有些失智長者壽命甚至可以延長到十至十五年左右,如此冗長的病程帶給患者及照顧者相當的負擔。失智長者隨著病程發展,產生不同的生理及心理的變化,在輕度病程之際,尚擁有自我照顧能力,仍可以留在社區及家庭中照護,一但進入中、重度之後,因智能退化及行為能力的下降,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明顯加重。有效的早期診斷出失智症,針對病患的臨床表現加以分級、分類,將直接有助於照護計劃的擬定與提供。

    我們的服務項目是什麼呢?

    高雄榮民總醫院特別為失智長者量身訂做,設計了一個由多重專業團隊組成的失智症記憶特別門診,結合神經內科醫師藥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員,提供失智症病患及家屬相關的評估、診斷、衛生教育與治療,期待藉由我們專家的知識來協助家屬在照護失智症病患時,能對整個照護計劃有妥善之規劃。在過去幾年的記憶門診經驗中,我們成功的診斷及治療了不少的失智長者及幫忙不少的家屬們,解決他們心中及實質照護上的困難,甚得好評,今後我們神經內科失智長者醫療照護團隊一定繼續努力,為民眾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