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服務對象

Print
    資料來源:高齡醫學中心       

    【收治條件】

    60歲以上急性醫療需求並有合併下列任一情況:
    (1)多重生理、功能、合併或沒合併心理疾患但需要多專業的團隊幫忙者。
    (2)有一種或多種老年症狀,如失智、譫妄、功能喪失、尿失禁、多重用藥、老年受虐、步伐失衡/易跌倒、營養不良、或憂鬱。

    【排除條件】

    有下列一或多項情形的病人不適合接受照護 :
    (1)具有重症加護照顧需求者。
    (2)存在物質濫用問題。
    (3)在沒有憂鬱或認知的問題下,缺乏接受多專業的評估與治療的動力,或明文表示拒絕。

    【臨床評估步驟】

    (1)周全性評估:
           先取得詳細的生理、社會心理及藥物病史再加上目前的社會、生理、功能評估,讓全體團隊合併參考。另外要考量的還有支持系統、營養、生活狀態、並要釐清病患和其家屬或照顧者的期望。如此才能建立出完整的問題列表以及完整多專業的治療計畫。

    (2)評量的首要:
           轉介照護的病人所存在健康問題和複雜度各不同,所需的特殊評估也不同,尤其像是針對健康促進或疾病預防的門診系統。因此,在初期做評估時所介入的核心團隊成員也不同,基本的像是特定的篩檢措施及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做完這些
    基本評估,還可加上其他相關的專業評估和因人制宜的部分完成。

    (3)特定病人深度評估:
           評估與處置每個病人的流程和機制不盡相同,就評估結果所設定的機制需要由核心團隊來定義,也因此需要大家面對面來開會討論,尤其針對住院病人。

    (4)家屬和照顧者:
           病人家屬和照顧者在協助病人維持最佳健康狀態及功能獨立度上,扮演極重要角色,因此在評估中必須包括對其家人或照顧者在能力、動力、困難處和需求等方面做評估,這方面同樣也是因人制宜。也因此,整個處置計畫也應包含對這群人做些努力,像是提供道德支持、訓練、教育資源、解決問題、轉介喘息服務和居家照護、透過適當的健康及社會支持系統給予指引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