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Print

       高雄市於111年12月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499,975人,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18.32%(總人口為2,728,137人);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10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共312,166人,佔全國總人口1.34%,亦即在台灣約每7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而本中心所在之左楠區於111年12月時老年人口為56,821人,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14.69%(左楠區總人口為386,609人)。

        而本中心所在之左楠區於2021年02月時老年人口為83,955人,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21.7%(左楠區總人口為386,766人)。

        失智症照顧是整合性的工作,配合的病程發展,必須提供不同的服務模式,才能符合失智長者的需要。本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於2018年5月,源自衛生福利部107年度「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本中心除了提供醫療與長照資源的連結外,也透過失智共同照護平台運作,以失智者與照顧者為中心,經由個案追蹤管理服務,提供區域內各失智照護策略聯盟之網絡連結,無縫銜接醫療與長照系統提供各項服務;同時並辦理失智照護人才培訓,提升失智症照護品質與完善的照護資源。

        在社區失智識能之公共教育部分,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及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提升全國人民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的目標,本中心以18歲以上至65歲以下民眾為對象,積極舉辦公共識能教育以全力推廣失智友善社會運動。

    Art editor Img

    服務項目:

    1. 協助疑似個案完成就醫診斷
    2. 陪伴照顧者於失智症者不同階段,協助提供所需的長期照顧與醫療照顧服務諮詢、協調、轉介與追蹤
    3. 輔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提供專業諮詢與協助
    4. 辦理失智照護人才培訓
    5. 辦理社區失智識能公告教育宣導

    專線電話:(07)349-4195、0975-581991(我幫你、救救你)

    服務地址:高雄榮民總醫院 高齡醫學大樓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早上8:30至12:00,下午1:30到5:30

     

    高雄榮總失智共照中心輔導之失智社區據點:

    一、天主教聖功醫院財團法人聖功醫院-天主教聖功左營德蘭社區據點(左營區)

    二、頤欣居家護理所-老當憶壯學堂(左營區)

    三、聖星診所-聖星診所認知症服務據點(左營區)

    四、高雄市享親關懷協會-晉康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左營區)

    五、高雄市盈浩社會福利照護關懷協會-老萊寶瑞智學堂 (楠梓區)

    六、富涵居家護理所-仁武社區認知促進據點(仁武區)

    七、善逸居家護理所-彌陀憶難忘社區服務據點(彌陀區)

    八、高雄市善逸長照促進協會-梓官憶起來(梓官區)

    服務對象:

    1. 疑似失智症個案
    2. 確診失智個案(領有診斷證明書並載明臨床失智症評量表(CDR)值≧0.5分之極輕度、輕度、中度、重度失智個案)
    3. 長照中心轉介之失智個案

    註:服務對象不含居住於住宿型機構個案

    服務項目:

    1. 認知促進緩和失智:藉由課程與活動讓失智症患者延緩失智症惡化。
    2. 安全看視:據點提供課程服務時,有專人看顧其安全,以預防危及自身安全或他人安全等意外事件發生。
    3. 家屬支持團體(輔導諮商):失智症照顧者分享生活點滴,互相支持鼓勵或透過團體活動提升正向力,達到舒緩照顧者因照顧而產生的身心壓力。
    4. 家屬照顧課程:提供失智個案家屬(照顧者)相關照顧課程。

    服務費用:免收服務費用

    如需轉介至失智社區據點服務,請聯絡本中心。

    相關網頁連結

    失智共照中心或失智據點:至失智照護專區/資源查詢與下載搜尋  

    https://khd.kcg.gov.tw/tw/department/file.php?zone=154&author=93

    高雄市長照管理中心: https://ltc.kchb.gov.tw/ 另開新視窗

    台灣失智症協會:http://tada2002.ehosting.com.tw/tada_webs.html 另開新視窗

    失智症常見問題Q&A  https://ltc.kchb.gov.tw/ltc/info/25 另開新視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