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病友Q&A

Print

    過敏體質與遺傳有關嗎?若雙親有過敏體質者,母親再懷孕時及小孩成長過程中有哪些事項要注意?

    雙親無過敏者,小孩過敏發生率22.2%;母親有過敏,小孩有27.8%機會;若父親有過敏,小孩則為42.9%;雙親皆有過敏,機會則升至46.9%。若雙親有過敏體質,則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對生活居家環境、飲食方面要注意,因嬰兒在妊娠早期就會對過敏原產生反應,若在胎內感受食物過敏,出生後會產生胃腸過敏,幼兒期會有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及氣喘。

    世界過敏性氣喘、鼻炎年年升高的原因是什麼?

    1. 工業化所帶來的空氣及環境污染。
    2. 居家環境的改變:如密閉式的空調系統和室內厚重不易清洗的裝潢如地毯、彈簧床,都是塵、蟑螂、黴菌容易滋生的環境,且台灣一年四季濕熱的氣候,使室內過敏原大量增加。
    3. 牛乳餵食代替母乳,使新生兒提早暴露於外界過敏原的刺激。
    4. 二手菸的刺激。
    5. 飲食習慣的改變,如漢堡、炸雞等。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使血液蛋白升高,氣喘、皮膚過敏也隨之增加。
    6. 文明進步所帶來的劇烈生存競爭及壓力。

    敘述鼻炎與咳嗽的關係?

    咳嗽是一種因呼吸道上的咳嗽感覺受體,受到呼吸道疾病之產物或外來刺激產生的一種防禦反應。刺激物或過多的呼吸道分泌物可經咳嗽動作將其排除,與打噴嚏的功能是相似的。1980年以後,由於呼吸道過敏病患增多,加上氣喘病患多半有鼻過敏症,而鼻過敏常會誘發鼻竇炎的發生,不論大人或小孩,若氣喘、咳嗽伴有鼻竇炎,經藥物、減敏或手術治療,大多病人的咳嗽症狀皆可以改善。

    何謂減敏治療?最適合減敏治療的年齡層為何?

    減敏治療即是在確認過敏原後,利用純化的過敏原,從低劑量開始注射或口服過敏原疫苗,再依反應逐次增加劑量,以期能降低或減少患者日後過敏機會或程度的治療稱之。世界衛生組織1998年建議3~6歲最適合。年紀太輕,效果不好,年紀大者則視患者情況做選擇。

    過敏原疫苗安全性如何?

    世界衛生組織於1997年元月在日內瓦總部開會決定:過敏原疫苗製劑必須是合格的GMP廠製造,而由該國最高之衛生組織核准才能使用,例如美國必須由FDA核准才可,其條件必須高品質、高標準化、精確的標出效價、生體可用率、有效期及單位等。

    塵蹣、黴菌、花粉病減敏治療的療效為何?

    過敏原中90%是吸入性的塵蹣引起,用標準化的塵蹣疫苗治療,確能改善症狀,小朋友的痊癒率可高達85%。尤其6歲以下的小病患,其過敏原百分之百是塵引起,不僅效果好,也可防止新的過敏原引發氣喘。至於黴菌,文獻中報告用芽枝黴菌(Cladosporium)及交錯黴菌(Alternaria)疫苗來治療效果很好,其他黴菌疫苗效果則不佳。花粉病方面,草花(Grass)、豕草(Ragweed pollen)及牆草屬(Parietaria)疫苗對於過敏性關節炎、氣喘,併用類固醇治療,效果不錯。單獨使用豕草疫苗效果則不佳。

    何謂局部減敏治療(Local immunotherapy)?其優點為何?各種局部減敏治療的療效為何?

    對於鼻過敏及氣喘的減敏治療,沒有用打針的方式來施行,稱之" 局部減敏治療",包括局部鼻腔、局部支氣管、口服及舌下減敏治療等。其優點是病人的配合度高,高風險的副作用低,且使用方便。至於療效上,局部支氣管及口服減敏治療因無效而不被推薦使用;局部鼻腔及舌下減敏治療則根據臨床試驗報告,確實有非常好的療效。當然,打針的效果是最好的。

    減敏治療的最新趨勢為何?

    減敏治療與藥物療法合併使用。用藥物治療可減輕過敏的病徵及避免引發減敏治療的過敏反應發生,如抗組織胺或吸入性類固醇等。減敏治療可漸進式的改善病人體質及病徵,對於吸入性引起之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效果最佳。

    減敏治療的安全性如何?

    減敏治療事實上是十分安全的。以標準化的過敏原疫苗,精確的劑量,漸進式的調整增加劑量而達到治療效果。注射減敏針後,病人必須在候診室休息30分鐘,若無過敏反應,則之後產生副作用的機會非常低。另配合藥物治療亦是非常重要的,可讓減敏治療的安全性再增加。

    減敏治療應治療多久才能停止?

    在台灣大部分治療1年至1年半,病人就不來了。世界各國的專家,曾治療3年至5年,治療效果相當好,但決定打多久或何時停止則因人而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