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檢驗項目干擾因子與臨床意義

Print

    檢驗項目

    收費碼

    干擾因子

    臨床意義

    CH50

    補體活性試驗

    28006A

    採檢後60分鐘內離心,並將血清分離冷凍-70度以下,避免檢體反覆解凍,否則將使檢驗結果偏低

    評斷整體補體系統活化能力(Classical pathway)C1~C9

    ANA

    抗核抗體

     

    28008I

    抗核抗體的檢測對於自體免疫疾病的臨床診斷、鑑別、療效和預後評估具有意義,因此抗核抗體的檢測常做為自體免疫病的重要初步篩檢。

    ENA-1(Sm+RNP)

    可溶性抗核抗體測定-SM,RNP

    28039I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1)Anti-Sm Ab:Sm抗體用於診斷SLE具高度特異性,雖較不敏感,但病人體內有Sm抗體存在是美國風濕病學院標準(ACR criteria)中讓SLE診斷成立的其中一項。

    (2)Anti-RNP Ab:通常會出現在SLE與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MCTD, Sharp症候群), U1-snRNP抗體的檢出是臨床診斷MCTD所需的依據,在SLE患者的出現機率只有30~40%。

    ENA-2(SSA+SSB)

    可溶性抗核抗體測定-SSA,SSB

    28040E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1)Anti-SSA Ab:檢測SS-A/Ro抗體對於全身紅斑性狼瘡 (盛行率40-50 %)和修格蘭氏症候群(對於原發性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盛行率為60~75 %)的臨床診斷有其重要性及意義。

    (2)Anti-SSB Ab:檢測SS-B/La抗體為Sjögren's症候群的血清學標記,但仍有少部分的病人呈陰性反應。研究指出在6-15% SLE病人的血清中,SS-B/La抗體會與dsDNA抗體的低盛行率和腎臟疾病相關。雖然新生兒紅斑性狼瘡與抗SS-A/Ro具有強烈的相關性,大多數患有NLE新生兒的母親的血清中也可檢測出SS-B/La抗體。

    ENA-3(Scl-70)

    可溶性抗核抗體測定-Scl-70

    28041D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Scl-70抗體是硬皮症(尤其是擴散型,出現頻率可達70%)特有的特異性生物標記。

    Anti-ENA test

    可溶性抗核抗體篩檢

    28009H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同時檢測RNP (70 kDa, A, C)、SSA/Ro (60 kDa, 52 kDa)、SS-B/La、Centromere B、Scl-70與Jo-1蛋白以及純化Sm天然蛋白(native Sm proteins)之抗體,此分析法可作為輔助診斷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Sjögren's症候群、硬皮症及多發性肌炎/皮肌炎的工具。

    Anti-CCP Ab

    抗CCP抗體

    28719J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針對RA之高度特異性自體抗體Anti-CCP Ab (對應抗原citrullinated peptides) ,對RA之靈敏度為68%、特異性高達96%,因此臨床上常用Anti-CCP作為早期診斷RA之依據。

    Anti-Jo-1 Ab

    可溶性抗核抗體測定-Jo-1

    28011C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Jo-1抗體可作為多發性肌炎/皮肌炎的生物標記。

    Anti-cardiolipin Ab(IgG+IgM)

    抗心磷脂抗體(IgG+IgM)

    28065D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合併臨床症狀,輔助診斷primary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PS)及評估紅斑性狼瘡(SLE)病人發生血栓的風險(thrombotic risk)。

    Anti-β2-GP1 Ab(IgG)

    抗B2-醣蛋白I抗體(IgG)

    28080C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患有APS患者的抗心磷脂抗體結合時,需要β2-glycoprotein I作為輔因子。對於抗磷脂症候群(APS)的診斷,Anti-β2-GP1 Ab檢測比抗心磷脂的測定具有較高的特異性。

    Anti-β2-GP1 Ab(IgM)

    抗B2-醣蛋白I抗體(IgM)

    28079G

     

    嚴重溶血及脂血性檢體

    患有APS患者的抗心磷脂抗體結合時,需要β2-glycoprotein I作為輔因子。對於抗磷脂症候群(APS)的診斷,Anti-β2-GP1 Ab檢測比抗心磷脂的測定具有較高的特異性。

    CRYOGLOBULINE

    冷凝球蛋白

    28017G

     

    未置於37℃凝固之血液檢體、嚴重脂血之血清

    冷凝球蛋白血症(cryoglobulinemia)可造成關節炎、血管炎、腎絲球炎等組織發炎現象,也會激發其它的免疫反應,其中主要是免疫複合體及白血球介質(interleukin)產生,免疫複合體會引起補體的活化,吞噬性白血球的吞噬作用,釋出發炎介質及酵素,造成臨床上各種病變。

    Synovial fluid analysis

    關節液分析

    28038J

     

    放置時間過久,致晶體溶解無法辨識,固於採檢後應室溫儘快送檢

    利用晶體之特殊偏光性,以偏光顯微鏡檢視關節腔液是否存有MSU、CPPD等結晶體,適用於診斷各種結晶引起的關節炎。

    Myositis specific Ab

     

    28092H

    定性檢測血清16種肌炎相關IgG抗體:Mi-2α, Mi-2β, TIF1γ, MDA5, NXP2, SAE1, Ku , PM-Scl100 , PM-Scl75 , Jo-1 , SRP , PL-7 , PL-12 , EJ , OJ 和 Ro-52。輔助診斷皮肌炎、多肌炎、特發性肌炎、抗合成酶綜合症以及重疊綜合症。

    Anti-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antibody / GBM Ab

    抗腎絲球基底膜抗體

    28057E

     

    可出現於Goodpasture syndrome,Anti-GBM疾病及與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相關血管炎相關。 Goodpasture syndrome為結合進行性腎絲球腎炎、肺部出血及出現anti-GBM抗體(15%)。診斷Goodpasture syndrom及anti-GBM疾病,血液中是否出現anti-GBM,為診斷之參考依據。ANCA陽性患者中,10%為anti-GBM陽性反應,此類患者腎臟破壞情形相較於anti-GBM陰性者更為嚴重。

    Anti-dsDNA antibody

    抗雙股DNA抗體

    28019E

     

    診斷SLE 之要件之一。Anti-dsDNA抗體效價的高低與SLE的疾病活動性及是否併發腎絲球腎炎的機率具明確相關性,亦為計算SLE疾病活動指標SLE-DAI計分項目之一,但亞急性表皮紅斑subacute cutaneous lupus或圓盤紅斑 discoid lupus疾病活動時則不一定會上升,病患目前疾病狀態必須由醫師參照臨床症狀綜合判斷。

    Anti-histone antibody

    抗組織蛋白抗體

    28067B

     

    抗組織蛋白抗體可在67%-100% (平均92%) drug-inducedlupus,17-95%(平均51%)SLE患者血中發現。但此自體抗體並不具專一性,在其他疾病如RA、vasculitis、Sjogrensyndrome和PBC等自體免疫疾病與腫瘤疾病也可能測得,必須參考臨床症狀綜合判斷。

    抗粒腺體抗體

    Anti-mitochondria antibody / AMA

    28012B

    原發性膽管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患者血清,有95%以上可測得抗粒腺體抗體

    Anti-parietal cell antibody / APCA

    抗胃壁分泌細胞抗體

    28069J

    常與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及慢性萎縮性胃炎(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有關

    Anti-smooth muscle antibody /ASMA

    抗平滑肌抗體

    28013A

     

    為chronic active hepatitis之特異性marker,近來發現血清中ASMA會和自體免疫CAH(Autoimmune Chronic Active Hepatitis)相關的抗原F-actin反應。ASMA在90﹪Autoimmune Hepatitis病人中檢測出,若titer很高則有100﹪診斷意義。

    HLA ABC typing

    人類白血球抗原ABC基因分型

    28030H

     

    白血球表面抗原分型HLA-ABC

    HLA DR/DQ/ typing

    人類白血球抗原DR/DQ基因分型

    28031G

     

    白血球表面抗原分型HLA-DR/DQ

    HLA DP typing

    人類白血球抗原DP基因分型

    28097

    白血球表面抗原分型HLA-DP

    HLA B27

    人類白血球抗原B27

    28032F

     

    陽性表受檢者具有組織相容性抗原HLA-B27;與僵直性關節炎相關性高;需配合影像檢查,做綜合判斷。

    preformed Ab(cross matching)

    既存抗體檢查

    28035C

     

    抗捐贈者白血球抗原特異性抗體與超急性排斥反應、加速型急性排斥、急性排斥與慢性排斥等有密切相關。

    Paternity Test

    親子鑑定

    28054H

     

    是否3個月內曾大量輸血至體內?

    是否曾骨髓移植過?

    以檢驗DNA短片段重複序列(STR, Short Tandem Repeat),判定是否具備親緣關係

    STR(移植後)

    短片段重覆序列多型性分析(移植後)

    28052J

     

    接受骨髓移植或是周邊幹細胞移植的病人,是否出現復發的狀況

    STR(移植前)

    短片段重覆序列多型性分析(移植前)

    28053I

     

    接受骨髓移植或是周邊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在移植前病人本身的STR基因型別。

    MAST(AIR)

    MAST(FOOD)

    MAST(AIR+FOOD)

    多樣同時特異性抗體過敏原試驗(空氣/食物)

    28662G

    28663F

    28671E

     

    使用MAST CLA-1化學冷光自動分析儀進行台灣常見的36種過敏原半定量檢測。

    CAP Phadiatop

    呼吸性過敏原抗體篩檢

    28712G

     

    Phadiatop為一檢測體內循環IgE抗體的定性檢驗,若此檢驗呈陽性結果,表示該病患對常見的空氣過敏原群中有特異性IgE產生。

    ECP test

    嗜酸性白血球陽離子蛋白

    28713F

     

    採檢後須當天離心檢測,否則須將血清分離冷凍待檢。

    與多種過敏疾病引起的發炎反應有關,尤其常在氣喘病人中被發現。在氣喘病患發炎組織中,嗜伊紅性白血球及其毒素產物大量聚集,引起組織的破壞與氣管表皮細胞的脫落。因嗜伊紅性白血球的多寡與發炎反應密切相關。

    Low Range Total IgE

    新生兒臍血E型免疫球蛋白

    30018C

     

    檢測新生兒是否有過敏遺傳體質

    Specific IgE CAP

    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

    (免疫科、兒醫部、胸腔內科)空氣類/食物類

    28665D

    28667B

    28703I

    28704H

    28707E

    28708D

    28710I

    30013H

    30015F

    定量血液中對各種過敏原所產生的特異性IgE含量

    Lymphocyte surface marker

    淋巴球表面標記-感染性疾病

    88060D

     

    48小時內新鮮檢體

    臨床上常應用於免疫不全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感染性疾病診斷與治療效果追蹤。

    Lymphocyte sub.

    淋巴球亞群分析檢查

    88061D

     

    48小時內新鮮檢體

    人類的淋巴球依其生物功能,及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度,而可分為T淋巴球、B淋巴球、及天然殺手(NK) 淋巴球等三大群。可用來評估某些種類的免疫缺陷及自體免疫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