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親子鑑定

Print

    淺談 DNA 親子鑑定        

    “眉毛像你 眼睛像我 鼻子像你嘴唇像我…”葉歡的“你的寶貝”在耳邊唱著,看著襁褓中的嬰兒暗暗竊問:(怎麼眼睛、鼻子和嘴唇都不像我,越看越像隔壁的老王呢?…)而之前新聞中丁國琳女兒還有鄧香妹之女的認親事件,這些都需要應用科學的DNA鑑定技術。

    目前各醫療院所均以檢驗DNA短片段重複序列(STR, Short Tandem Repeat)為主,最新的DNA檢驗系統(PCR-amplified STR)約可達到99.99%以上的排除率。正常人有23對染色體,染色體上帶有遺傳密碼基因,而染色體一半來自媽媽,另一半來自爸爸。親子鑑定就是將小孩、母親與假設父親同時進行多組基因位點的鑑定:

    基因點名稱

    母親

    小孩

    生父基因半型

    假設父一

    假設父二

    D8S1179

    15

    15

    11

    15

    11

    14

    16

    11

    14

    D21S11

    29

    30

    30

    30

    30

    29

    31

    30

    31

    D7S820

    11

    12

    11

    11

    11

    12

    12

    11

    12

    以基因點D8S1179為例,母親提供小孩15的基因半型,故生父必須具備11的基因半型,假設父一(14和16)並不具備,而假設父二(11和14)在此位點則不能排除。在所有檢驗基因位點中,假設父一:已有3組以上不符時,即可直接排除與小孩之親子關係;假設父二:則由鑑定結果來計算與小孩間的親子關係機率。

    那到底要鑑定幾組基因位點才夠呢?鑑定愈多組將可獲得愈高的親子確定率!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標準是至少鑑定13組以上。而本實驗室是檢驗15組STR基因位點 ,必要時再加以檢測另一套24組STR基因位點,及HLA typing系統以資輔助。其中15組基因位點中,2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要得到完全相同的基因半型機率約為60億分之一,故檢驗的錯誤率是相當低的。無法排除的案件,親子關係機率須達99.99%以上。

    衛生署於92年起每2年對全國各醫療院所進行“親子實驗室評鑑”,過敏免疫風濕科實驗室連續通過評鑑,成為高高屏3家合格的親子鑑定實驗室之一,每年並接受台灣鑑識學會的外部能力測試,至今均能合格通過。

    本科於110年參加TAF親子鑑定實驗室認證,合格通過。

       常見問與答

    Q:匿名篩檢之檢體?

    A:衛生署行文要求,鑑定當事人需親自到院受檢。

    Q:旁系血親鑑定?

    A:基於試劑所限,目前僅接受父母與小孩之鑑定。

    Q:可否僅驗父親與小孩?

    A:可以. 但若加驗母親,準確度將大大提昇(數千倍)且報告完成時效更快。

    Q:收費?

    A:每人DNA檢驗費8500元,若含掛號費報告費每人為8936元;需自費。

    Q:報告完成時間?

    A:2周內。

    Q:如何掛號?

    A:請撥07-3422121轉72056 找耿小姐或林先生預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