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臨床治療案例

Print

    立即植牙

      在門 診常見有病人詢問人工植牙是否要等很久的問題,偶而也有病人自己收集了資訊在門診要求可否立即植牙。也就是"馬上拔牙馬上種牙"。其實以拔牙和植牙的時間點來分,大概可歸為四類:


    第一類: 拔牙後立即植牙
    第二類: 最近剛拔完牙4-8周後,軟組織己初步癒合再植牙
    第三類: 延遲植牙,則是拔牙後12至16周,軟組織己完全成熟,骨組織在原拔牙槽重新生長,再開始植牙
    第四類: 成熟部位植牙,拔牙後至少16周以上,無牙脊 臨床上已完全成熟。

      一般人一旦決定植牙後,通常都希望愈快完成愈好。以前認為待傷口軟、硬組織皆完全癒合才是標準步驟,但隨著植體表面處理的進步,其它補骨材料和技術的改良,的確可以提前植牙及提早受力。


      有關立即植牙目前文獻報告普遍認同的適應症包括: 牙根斷裂、根管治療失敗(但沒有根尖病變及感染) 、不良牙冠/牙根比或牙根吸收等,而在牙周感染區雖也有立即植牙成功報告,不過一般仍不建議立即植牙。


      立即植牙的好處是在拔牙時有最原始最寬與最高的骨脊,因為牙齒拔除後,在 前幾 個月內,骨脊寬度及高度就會吸收,一旦骨本變少,相較可提供植體的"基底"就少,因此為了有長期的成功率,常常須要額外的補骨手術。另外立即植牙也可用拔牙槽來當植體放置時相對位置的指引,且馬上裝入臨時假牙冠,容易回復病人原有的外觀。


      但是立即植牙雖有93-96%的成功率,事前的詳細評估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拔牙區骨脊原本就有大的骨缺損(尤其是頰側) ,或是過薄的牙齦,則日後有可能因骨脊或牙齦萎縮而造成植體金屬露出,影響美觀。此外原有骨脊的高度也必須提供至少大於牙根尖3-4毫米的長度,才能讓植體有初級的穩度,以達到日後的骨整合。又如要操作立即植牙,牙醫師在拔牙過程必須非常小心,不能傷害到頰骨側板,原有牙齒最好也沒有頰側骨缺損。


      以目前而言,各種方式的植牙手術成功率皆相當的高。牙醫師會在合適的條件下,選擇適當的方法介入,並努力縮短病人的療程及接受手術的次數,相對也可減少病人的花費。而患者在充分了解醫師所解說之流程後,安心地按步就班配合治療及確實遵守醫囑 ,相信一定可以達到滿意的結果。

     

    左上正中門齒斷裂

    左上正中門齒斷裂

    小心拔除斷裂牙根

    小心拔除斷裂牙根

    立即植牙

    立即植牙

    假牙完成

    假牙完成

    此內容僅提供概略性醫療資訊,不能取代醫師之診斷及治療,每位病患之處置需依各別之臨床狀況而有所調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