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安寧療護

Print

    安寧療護

    在癌末病人僅有的時光中
    生命仍然可以美好、安詳、無憾

    死亡是生命旅途中的大事,沒有人享有豁免權,善終則是人們最終的期盼。在台灣自民國年起,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且對人們的威脅愈來愈大,死亡人數逐年增加,在臨床工作的經驗中常見到「一人生病全家受累」的情形,尤其是癌症到了末期,一但病人受苦,家人所受的煎熬也不亞於末期病,也關懷家屬,使其能「生死兩相安」與「生死兩無憾」;俗話說「英雄就怕病來磨」,很多人怕痛不怕死,特別是到了癌症末期,疼痛常常比癌症本身還折磨人,「安寧照顧」提供守業的止痛與各種症狀的處理,使癌症末期病患達到無痛的安寧境界,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旅程。「安寧照顧」使癌症末期病患有了「善終」的選擇。

    再絢爛的生命歲月亦終將結束,生命的圓滿不在乎長短,即使必須結束,也可以擁有生命的美好、安詳與無憾。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安寧(癌症末期)照顧基金會
    本院安寧病房(崇德病房或105病房)
    安寧照顧社會工作

    陳先生三十四歲,為板模工人,育有三個稚子,太太在家帶小孩,陳先生的工作所得為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去年三月起陳先生即感到身體不適,他不停的咳,咳的像是要把心臟給咳出來似的,同時也感覺到胸口悶的喘不過氣,但是他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小感冒所引發的症狀,所以他仍持續的工作,毫不停歇,因為只要他不工作,就沒有錢給小孩買奶粉、尿布,可是他的體力越來越差,而且也常感到胸部骨頭疼痛,他依舊未把此事當成一回事,只是擦些跌打損傷的藥。終於有一天,他在工作中在一陣劇烈咳嗽下咳出了血,昏了過去,同事急忙送他來急診,經急診醫師的檢查下,診斷他是肺癌末期且擴散至骨頭及鄰近組織,存活期不超過半年,他成為安寧照顧病患。

    安寧照顧的醫療團隊成員開始為病患做整體性的評估,醫師著眼於症狀的控制與舒解病患的疼痛,社工人員則深入了解病患的擔憂與困難,除了為病患找尋經濟援助,讓病患的妻子與小孩衣食無憂,也與病患開始規畫如何安置家人及如何讓稚子瞭解他將不久於人世……安寧照顧中的社會工作是什麼,社會工作人員可提供病患與家屬何種協助呢?以下將說明。

    安寧照顧是由一組專業人員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加上無比之愛心、耐心與信心,為癌末病患與家屬提供身、心、靈的整體照顧,以求生死兩無憾,病患平靜、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專業醫療團隊成員包括醫生、護理人員、社工人員、志工、宗教關懷人員等。社工人員在醫療團隊中具穿針引線的核心功能,於病人、家屬和醫務人員間(含與行政單位)扮演協調、諮商、教育與支持者的角色,協助病患激發其潛能,運用其潛在社會資源,解決與疾病有關之社會、心理、家庭等問題,使癌末病患無所牽繫,死能安詳。社會工作員在安寧團隊的角色分述如下:

     

    1. 社會心理評估者:蒐集與瞭解病患的基本資料,如與家人的相處關係、親屬友人可提供的協助(包括人力、物力與財力)、病患的經濟狀況、病患的人格特質(如是屬積極樂觀取向或遭遇措折即退縮氣餒)、病患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方 式等,分析病患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問題,如入院無人照料、或擔憂醫療費用龐大,提供安寧照顧團隊了解,擬定醫療照 顧計畫與出院安排。
    2. 協調者:居中協調病患與家屬、病家與團隊成員及團隊成員間有充分互動,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整合彼此之不同價值觀與看法,共同合作提供病家完整性服務。如病患與家屬對於葬儀的方式意見不一,或家屬對是否要簽署『不予急救 醫囑』感到疑惑,社工人員聯繫相關人員出席,各自表示看法、相互溝通,最後得到一個大家都同意的做法。
    3. 諮商者:提供病患與家屬支持性諮商,幫助病患心理之調適、往生前情緒之穩定,及協助家屬渡過哀傷期。包括以個別及家庭會談、團體輔導、電話諮詢等方式進行。如許多病患得知病況常有震驚、憤怒、無法接受的情緒反應出現, 社工員協助病患走過情緒低潮期,理性正視面對疾病,並計畫所餘時日如何度過。
    4. 教育者:提供團隊成員及志工教育訓練與聯誼活動,增進專業知能,促使加強團體共識,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提昇 服務品質。
    5. 社會資源整合者:提供及轉介社會資源,尋求經濟補助,疏緩病家經濟負荷與照顧壓力。

    安寧照顧社會工作提供病患及家屬的服務內容如下:

    1. 提供經濟協助:針對貧困之病患,經瞭解其家庭經濟狀況後,協助找尋經濟資源,提供醫療費用、特殊器材補助、看護費、喪葬費用或生活費用之補助。
    2. 心理輔導:處理病患因疾病引發之情緒、適應及家庭問題,如病患常因覺得拖累家人而有厭世念頭,協助病患了解其對家庭的貢獻,重塑自己的價值與尊嚴,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日子。
    3. 提供靈性服務:聯繫宗教關懷人員(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給予病患信仰支持的力量,了悟死生之大事,陪伴共同走完人生最後一刻。
    4. 協調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溝通:如協助對病情或醫療計畫的了解、協助醫病關係之融洽。
    5. 協助病患心願完成:在所剩無多的日子,癌末病患常有許多心事未了,如想見離異的妻兒、想向某位友人致歉、想看看心愛的寵物、希望與名人見面等等,運用各種管道協助完成心願。
    6. 社會福利諮詢、運用與轉介:針對病患及病家問題所在、所需資源,提供有關政府福利、民間資源,滿足癌末病患家庭之需求。
    7. 出院安置計畫:協助家屬規畫病患出院之安置照顧問題,提供安寧居家療護、在宅服務、療養機構等資料,使癌末病患得以順利出院。
    8. 葬儀協助:協助病患及家屬共同討論遺囑、安葬方式,聯繫臨終助念人員。
    9. 遺族悲傷輔導:於病患死亡後,繼續協助家屬表達悲傷與失落的情緒,處理再適應過程中的障礙,使家屬順利渡過哀悼期,情緒平穩。重新展開新生活。
    安寧照顧志願工作人員
    基於為提供癌末病患及家屬更好的醫療照顧與生活品質,安寧照顧醫療團隊除包含醫師、護士及社工等專業人員外,志願工作人員(簡稱志工)亦是團隊成員之一,雖然志工並非專業人員,但是可發揮輔助功能,共同提供病患人性化的照顧。

     

    志工所扮演的角色:

    一、支持者:
    1. 傾聽:表現專心一致、真誠懇切的態度,讓病患體會志工真心想當病患的忠實聽眾,使病患解除心理防衛,放心暢所欲言,疏解心中苦悶 。
    2. 接納:以不批評、非道德判斷式的方式,『接納』病患所表達的負向感受與想法,而非予以駁斥、訓誡。如病患表示十分痛恨父親不顧家庭,咒罵父親不得善終,此時志工並不以中國之孝道標準,不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準則,認為病患不孝,而是以客觀中立的立場來瞭解病患與父親的關係,讓病患願意傾訴其真實的感覺與想法,而無須擔憂旁人的責備。
    3. 善解人意:細心留意病患日常生活身體、心理、生理的各方面需要,提供及時的協助以滿足病患需要。如病患表示希望能聽牧師講道,以求心靈平和,或病患表示常無法好好入睡、或病患喜歡有熟悉的物品在身旁才會感到自在等,隨時關注病患所透露的訊息。
    4. 溝通:藉由坦誠的態度與病患建立良好、信賴的互動關係,願與病患分享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如分享當自己的家人患病時,會希望病患繼續活下去,並不會覺得病人多活一天是多拖累家人一天。
    5. 分享與分擔感受:感同身受地分享病患之喜樂、興奮、恐懼與擔憂,如明瞭病患對於往生後妻兒由誰照料的憂慮或病患回憶往日的風光地位、成就時的喜樂。
    6. 尊重病患信仰並接納病患對宗教的堅持或抗拒,不勸說病患接受信仰或駁斥病患的宗教是不好的。
    7. 有始有終:雖然病患病況持續惡化,但是仍繼續關懷支持,陪伴病患走至最後一刻。
    二、供給者:
    1. 不求回報地付出愛心、耐心,配合工作人員提供病患及家屬給予各項照顧與協助。
    2. 盡力達成及滿足病患及家屬的願望。
    3. 幽默感與樂觀:以積極樂觀的處事態度帶給病患希望光明的一面,補救無可挽回的絕望,即使病患所餘時日無多,也能積極安排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做想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