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壓氧注意事項

Print

    治療前

    1 換上本中心所提供之服裝,裡面可穿著不具備口袋之純棉內衣褲,並脫下襪子(純棉以外)
    2 不可擦髮油、定型液、指甲油、乳液、軟膏、口紅、化妝品、香水(古龍水)等。
    3 不可攜帶任何物品入艙,特別是手機、手錶、香菸、打火機、暖暖包、助聽器、相機、珠寶、火柴等入艙,以免引起爆炸。 取下活動式假牙及隱形眼鏡(產生暫時性的氣泡造成視力模糊)
    4

    病人治療前一小時禁服碳酸飲料如汽水、啤酒、產氣食物等(避免因空氣膨脹會造成腸胃不適);前二小時禁煙(抽煙會引起血管收縮,減低高壓氧治療效果)

    治療中

    1 加壓時,艙體內之溫度會些微上升;減壓時,溫度則會些微下降。
    2 加壓中會感到耳膜鼓脹,可做耳膜平衡動作(如吞嚥口水或用手捏住鼻子,閉住嘴巴,用力吐氣,可使悶脹感覺消失),老人家可含一顆無籽梅子進艙幫助吞嚥。 如果仍無法鼓氣平衡中耳壓力,則應會診耳鼻喉科醫師進一步做耳膜穿刺術。
    3

    高濃度氧氣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如:胸悶、頭暈、想吐等,都應直接在艙內告知操作人員,(多人艙內則先拿下面罩再),勿用手敲打艙體以免危險。

    4

    減壓時,吞口水,勿憋氣,保持正常呼吸即可,因為憋氣可能導致肺膨脹或破裂出現。

    治療後

    接受高壓氧治療後,極少數病患會產生暫時性視力減退,但一般在10~15 天內會恢復。 也可能會出現耳鳴情形,請回去大口喝水,可改善此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