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何謂高壓氧

Print

    何謂高壓氧 

    高壓氧治療是將患者置於高壓氧艙內,施行1.4大氣壓以上的壓力,並給予患者吸入100%氧氣,提昇血液及組織之含氧量,以達到治療疾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目的,這種方法稱為高壓氧療法。

    高壓氧的療效 

    1.提高對厭氧性細菌之抵抗力 ---對厭氧性細菌之殺菌及抑制其生長效果,對於氣壞疽及厭氧性細菌感染、壞死性軟組織感染有一定療效。

    2.可以提高白血球吞噬能力 ,促進中性白血球之殺菌功能。

    3.去活化或抑制毒素 --- 去活化已經在血液循環之中的毒素,同時可以抑制病原體毒素之分泌產生;對硫化氰煙吸入等中毒有解毒之功能。

    4.加速傷口癒合 --- 可提高纖維母細胞增生,製造膠原蛋白,造骨細胞,可以形成骨髓;可治療骨髓炎、放射線骨壞死及難癒合之骨折;亦促進骨折處鈣、鎂、磷、鈉、鉀、鋅離子的吸收。

    5.促使血管收縮 --- 血管收縮後使血流減少,可減少組織水腫;且組織含氧量因高壓氧可提高10-15倍,所以組織亦不會缺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