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兒醫部簡介

Print

    兒童醫學部沿革

    民國74年建院籌備開始、人員皆擇優選自台北榮民總醫院
    民國79午10月開幕服務病患
    民國81年7月通過教學醫院評鑑
    民國82年1月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民國85年1月再次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民國88年1月再次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民國92年2月晉升兒童醫學部
    民國93年10月謝凱生醫師榮升兒童醫學部部主任
    民國95年1月再次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民國96年5月邱益煊醫師榮升本部一般兒科主任、陳英堯醫師榮升本部新生兒科主任、林竹川醫師榮升本部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翁根本醫師榮升本部兒童心臟科主任

    民國103年6月邱益煊醫師榮升兒童醫學部部主任

    民國106年10月再次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民國107年1月黃大誠醫師榮升本部兒童心臟科主任

    民國110年6月鄭名芳醫師榮升兒童醫學部部主任

    民國110年8月翁根本醫師榮升本部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9月農寶仁醫師榮升本部一般兒科代主任。

    民國113年1月盧文憲醫師榮升本部兒童心臟科主任

    大事記

    高雄榮總兒科醫療自79年10月在高雄榮總正式開幕以來,真是所謂「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醫院長官領導下由無到有,隨著全院的床位逐漸開放投入醫療作業,兒科床位數也由最初的16床普通床,6床加護床,逐漸擴張到目前兒科已有73張普通病床,24張嬰兒中重度病床,10張新生兒床以及23張加護病床,總共床位達百餘張,全科主治醫師也由原來的2位增加至23位。

    各主治醫師所具有的兒科醫療專業及次專長,所有醫師均曾在國內外醫學中心進修研習,均足為南部地區兒童提供一流水準的醫療照護。

    各科醫師最新陣容介紹:

    兒童感染科:鄭名芳、劉伯彥、馮瑩芝、宋玉蘭、雲智暉
    兒童心臟科暨介入性心導管治療:翁根本、林竹川、黃大誠、簡光仁、盧文憲
    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邱寶琴
    兒童胸腔暨重症科:鄭名芳、王曉萍、簡光仁

    過敏免疫風濕科:邱益煊、吳書睿、董耀仁、鄭至暐
    新生兒科:王曉萍、張振宗、褚怡婷、楊智絜(兼任)
    兒童腎臟科:邱益煊、黃鈺珊、陳怡雯
    兒童神經科:陳珠瑾  、黃仕儒(兼任)

    兒童胃腸科:何珮瑜
    兒童血液腫瘤科:謝明芸
    兒童重症醫學科:翁根本、宋玉蘭

    而本部兒童心臟科近十年來創下多項紀錄,如百分七十五的開心手術病童不須先做心導管檢查,只須做心臟超心音波即可接受手術比率高居全國之冠,大幅減少社會成本及病患身心負擔。各種兒科心臟外科手術的治療也在心臟外科的配合下,成功率已成為國內的前驅。
    此外以心導管術治療先天性心臟病也有優異效果,使得許多先天性心臟病不需外科手術即可由心導管介入處置得到治療,在全國名列前矛,對於心房中隔缺損的介入性心導管治療,本部醫療團隊以獨得的發展無麻醉不經食道超音波輔助,即由胸前超音波監測之高難度操作術。

    兒童感染科在抗盤尼西林肺炎雙球菌盛行率的研究為南部地區的重鎮,而大腸桿菌系列研究亦執全國牛耳,並於國際知名。

    兒科百分之一發生率的泌尿系統疾病,亦在醫師的細心診治下,減少許多尿毒及洗腎的病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亦有多項可經由產前診斷、遺傅諮詢、新生兒篩檢或特殊飲食治療而得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對各種神經學異常患者也可作周全完整的診斷及治療。癲癇病童在藥物的控制下得以恢復正常作息。對過敏兒的診斷也有精密的多種過敏原測試及定量分析儀。
    另外新生兒科也使590公克巴掌大小仙子存活,得以成為父母心肝寶貝外,更參與區域醫療網重症嬰兒臨床照護,並與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婦產科醫院維持良好互動關係,提供南部地區新生兒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回顧歷年來兒童醫學部大事記包含:
    民國96年6月王曉萍醫師參與印度國際醫療支援。
    民國97年2月病嬰室及兒童心臟科門診重新整修完峻。
    民國97年5月謝凱生醫師參與越南國際醫療支援。
    民國97年9月兒童加護病房及32病房重新整修完峻,並將32病房設為一般兒科病房以提昇一般兒科醫學之照護及教育品質。
    民國97年10月農寶仁醫師參與印度國際醫療支援。
    民國97年11月謝凱生醫師參與越南國際醫療支援。
    民國98年11月榮獲教學績優單位。
    民國98年11月張振宗醫師獲頒論文新人獎
    民國98年11月鄭名芳醫師、黃一菲醫師獲頒臨床教學績優醫師。

    民國104年3月舉行「先天性/結構性心臟病醫學中心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提供從胎兒到成人的無縫接軌照護。

    民國105年5/12~5/21本部林彥婷醫師奉派執行柬埔寨兒童健康計畫,簽署MOU與培訓事宜。

    民國106年5月本部醫護及工務團隊和文化部藝術銀行的藝術家共同營造友善醫療環境,為兒童量身打造,提供充滿童趣的遊戲醫療空間。

    民國108年7月本院與越南林同省復健醫院及兒童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歷年重要醫療事蹟如下:

    日期 醫療事蹟
    85-07-01 完成南台灣首例以心導管執行「螺絲圈栓塞術」治療存開性動脈導管案例。
    89-05-01 完成南台灣首例以心導管關閉術治療心房中隔缺損病例。
    102-05-01 舉辦「腸病毒71型重症患者的動物模式與致病機轉完整顯明-早期指標與可能的治療藥物」記者招待會並進一步向衛生署提出人體試驗申請,為腸病毒重症病患謀得治療策略。
    104-06-10 張裕享醫師以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成功治療「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氏症候群(WAS)」,為台灣首例。
    105-07-01 柬埔寨兒童健康計畫常駐人員-林彥婷醫師,出發前往柬埔寨,期間為7/1~9/30。
    106-8-21 本院於8/21-8/24至柬埔寨茶膠省執行村莊兒童營養衛教及至巴提醫院進行感管指標訪視教學,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106-10-16 本院行動醫療團於10/16-10/21至柬埔寨茶膠省巴提區進行兒童與婦女的衛教與義診活動。

    此外,本部歷年來也有多項獲獎及認證事蹟包含:

    日期 獲獎事蹟
    101-12-20 兒醫部「照顧心護理情 以病人為中心 創新優質心臟照護」及「安全、溫馨、舒適之急重症兒童友善團隊照護」榮獲101年度SNQ醫,護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105-01-08 通過105年度兒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認定。
    105-05-31 兒童醫學部遺傳諮詢中心榮獲衛福部國健署審查合格。
    106-08-01 榮獲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頒發之基層改善類至善組南區區會長獎(護理部-寶貝樂圈-降低兒童病房靜脈點滴重固定率)
    106-09-01 榮獲第18屆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類文獻查證臨床組銀獎(兒童醫學部黃鈺珊醫師、耳鼻喉頭頸部張耿銘醫師、藥學部羅彤縈藥師)
    106-09-23 榮獲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106年度醫療照護網絡年度優良指標單位
    107-12-07 榮獲臺灣醫療品質協會107年醫療品質競賽品管圈進階組銅品獎(降低兒童病房靜脈點滴重固定率)
    107-12-07 榮獲臺灣醫療品質協會107年醫療品質競賽品管圈初階組銀品獎(降低嬰兒紅臀發生率)
    108-04-13 榮獲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台灣兒童醫療貢獻-兒童護理獎
    108-12.01 本部團隊(遠行千里路,為愛走天涯,從台灣到柬埔寨)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
    109-09-11 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證-蛋白質生物標記用以診斷川崎症的用途(中華民國發明第I704349號)
    109-12-01 本部團隊(領先全球,深入柬埔寨社區,守護兒童健康)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
    109-12-01 本部心臟內外科團隊(締造單一心室病童治療奇蹟)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
    109-12-07 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國家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類競賽特殊組產兒組優選
    110-04-18 榮獲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中流砥柱獎
    112-01-12 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22年國家品質獎-主題改善菁英組-寶貝樂圈-提昇兒童病房環境安靜品質改善方案

    未來展望

    未來展望仍是一本初衷的繼續做優良的服務、教學及研究
    訓練紮實的兒童醫學醫護同仁是本院最重要的軟體資產,本部的教育、訓練及研究將朝著專業組訓制度化的方向繼續發展。
    推廣建教合作,落實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訓練,提升醫療,教學服務品質。
    建立兒科策略聯盟醫療網,強化轉診制度,對落實病人服務。
    鼓勵醫師至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進修及論文寫作,並增進學術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