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檢驗項目查詢

Print

    檢驗項目

    收費碼

    臨床意義

    干擾因子

    全套血液檢驗

    C.B.C(complete blood count)

    24001D

    幫助醫師明確瞭解病人血液學之基本數據。使用全自動血球自動分析儀測定全血檢體的RBC、WBC、HB、HCT、MCV、PLT、NEUT%、LYMP%、MONO%、EO%、BASO%、NRBC等項目。

    1.溶血:嚴重之體外溶血檢體會造成RBC及HCT偽性減少,需重新採檢體。

    2.脂血:脂血之檢體會有Hb與MCHC偽性增加之情形。必須以血漿取代的方式處理檢體。

    3.黃疸:嚴重黃疸之檢體會造成Hb的偽性增加,必須以血漿取代的方式或稀釋來處理檢體。

    白血球分類計數

    Differential Count (DC)

    24002C

    1. 嗜中性球增加(Leucocytosis):細菌感染、白血病、發炎、代謝障礙、急性出血、生理性的變動。

    2. 嗜酸性球增加(Eosinophilia):過敏反應、過敏性疾病、寄生蟲感染、高嗜酸性球症候群。

    3. 嗜鹼性球增加(Basophilia):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真性紅血球增多症、水痘、肥大細胞病。

    4.淋巴球增加(Lymphocytosis):病毒感染、百日咳、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淋巴性白血病。

    5.單核球增加(Monocytosis):結核病、傷寒、立克次氏體感染、亞急性心內膜炎、Hodgkin's疾病。

    1.白血球破損嚴重時可能導致分類結果誤差。

    2.染色液未定時更換時,可能造成染料在血片上沉澱,影響分析結果。

    血液氣體分析

    Blood gas analysis

    25085I

    用以評估呼吸性或代謝性的酸中毒和鹼中毒。

    1.Heparin太多會造成pCO2值降低 2.檢體的收集與分析要迅速完成,以減少與空氣的接觸。

    3.檢體的運送應保存在0℃~4℃的冰水中並儘速送檢。

    疸紅素及血球容積微量測定

    Micro bilirubin/Hct

    28501A

    臨床上如溶血、肝內或肝外阻塞時,可能引起血清膽紅素增加。高膽紅素血症往往引起皮膚或眼膜變黃。

    腺病毒試驗

    Adenolex test

    28657E

    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常引起伴隨著咽炎和發燒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是造成孩童腹瀉的主要病因之一。

    A型鏈球菌快速PCR試驗

    Gp A.strept. PCR

    收費碼28508D

    28651A

    Beta-溶血性A 群鏈球菌是主要造成人類上呼吸道感染的細菌。A 群鏈球菌最常引起的疾病是咽喉炎,且可能會發展出其它疾病,如急性風濕熱、類似毒性休克的症候群以及腎絲球腎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試驗

    RSV test

    28661H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常見於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主要造成嬰兒與小孩的支氣管炎和肺炎。

    輪狀病毒試驗

    Rotalex test

    28655G

    輪狀病毒是造成學齡前兒童感染非細菌性腸胃炎重要因素之一,嬰兒、老年人以及免疫系統受抑制者等族群如受到感染,很可能導致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