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免疫分析室

Print

    1.  核醫科臨床免疫分析室有哪些檢驗項目?

    答:本科臨床免疫分析室目前開放檢驗項目約16項,其中常規檢驗項目約80%可在三個工作天內就能發出報告,提供臨床醫師正確快速的診斷參考依據。有關本科臨床免疫分析室開放檢驗項目之資訊請進入本科網站後點選左列之「檢驗項目」即可閱覽: https://org.vghks.gov.tw/nm/cp.aspx?n=764C32E0007B5E70

     

    2.  核醫檢驗項目抽血前須禁食嗎?

    答:除某些高脂血症患者宜禁食後才抽血外,一般人進行核醫檢驗項目抽血前是不必禁食的。

     

    3.  我的腫瘤標記檢查結果超過參考值,是不是得了癌症啊?

    答:腫瘤標記檢驗快速方便與相對價廉,一般用在初步篩檢、追蹤腫瘤復發有較佳成效。至今尚無一種腫瘤標記同時具有100﹪的特異性及靈敏度,因此常有偽陽性或偽陰性的結果。所以腫瘤標記的檢驗結果不能作為診斷腫瘤發生與否的唯一依據;應請教醫師,並配合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診。

     

    4.  我們這裡有個小病人,醫生幫他開了6項檢驗,但是他的血很難抽,只抽到2㏄,不知道夠不夠啊?

    答:我們很能體會第一線抽血人員的辛勞與困難,可是對我們來說,收到血量不足的檢體,那也是一件蠻令人頭疼的事;因為操作每一項實驗都需一定數量的檢體,如果要求檢驗的項目多,血量又少,那肯定會檢體不足,我們才會通知重送。當然我們會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操作,減少通知重送的機會。如果通知重送檢體那一定是真的檢體不足!希望第一線抽血人員與患者能包涵並配合,謝謝。

                                                                                                         核醫科醫檢師   陳幸鈴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