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癌症病人營養照護

Print

    營養諮詢流程

    流程說明(如下圖所示):醫療照護團隊人員確認病人為癌症病人後,護理師依據篩選標準(BMI,3-6個月內體重流失,是否為重症病患且禁食>5天),輸入相關資料。電腦依據輸入資料篩選出MUST≧2分者,屬營養不良高危險群,即逕行由營養室印出簡易營養評估單。營養師接獲簡易營養評估單後48小時內(不含例假日),前往病房依據病人疾病診斷、生化檢驗值及營養狀況,進行營養評估、營養診斷、營養介入及評值,擬定完善的營養計畫,提供病人完整的營養諮詢衛教,以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營養師執行營養照護後,以電子病歷填寫住院營養照護病歷記錄表,並完成電子簽章,最後輸入電腦完成簽收。護理師每週進行營養篩選,篩選出MUST≧2分之病人,再由營養師進行追蹤照護。

     

    癌症病人營養照護管理流程圖(詳如上方流程說明)

    營養會診標準

    以簡易營養評估篩選工具,篩選營養不良高危險群癌症患者,評分指標≧2分者,即為營養會診對象。簡易營養評估篩選工具係以MUST(Malnutrition Universal Screening Tool)工具為基礎,加以修正以符合臨床營養評估實際所需。

    簡易營養評估篩選工具說明(如下圖所示):本工具係以三項目針對受試者進行評分,包含BMI(≧20.0為0分、18.5~20.0為1分、<18.5為2分)、過去3~6個月無計畫性減重的體重喪失(減輕≦5 %為0分、5~10 %為1分、≧10 %為2分)及急性疾病的影響(重症病患且>5天沒有進食為2分),依照得分數的不同以區分營養不良之危險等級,並有不同的處理原則(0分為低危險群,進行常規臨床照護;1分為中危險群,需觀察;2分或以上為高危險群,需立即進行營養介入)。

    簡易營養評估篩選工具(詳如上方篩選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