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術後恢復

Print

    術後照顧注意事項

    您好,當您或您之家屬接受開心手術,移除氣管內管後,我們將提供您以下的照護,希望協助您更瞭解經由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後,須遵循之住院期間日常照護注意事項,以求早日出院。

    一、呼吸照護

    此階段常見症狀及原因:

    1.由於先前插置氣管內管緣故,在移除呼吸管路後,可能會有短時間感到喉頭乾燥疼痛, 另外因為喉頭聲帶水腫,可能感到發聲困難。

    2.因手術時接受體外心肺循環及心臟功能尚在恢復階段,故可能導致肺部組織浸潤,使得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痰量增加,另外術後臥床及傷口疼痛,故可能導致無法充分吸氣,吸氣及咳痰無力,導致肺擴張不全。

    依照以上症狀您可以配合事項及我們處理的方法:

    1.1.您可以漱口的方式,減少喉頭乾燥現象,另外可以口含薄荷含錠,減少喉痛現象,盡量減少喉頭用 力,經過幾天休息後,喉嚨及聲帶腫脹現象將會慢慢恢復。

    1.2.喉頭水腫可能會導致您拔管後吐氣困難及喉嚨疼痛,故當您進行深呼吸吐氣動作時,可採圓唇吐氣方 式,咳嗽時可採腹部用力方式將痰液咳出。

    1.3.我們將提供您消除喉頭腫脹之蒸氣藥物或口服藥物

    2.4.您可以採腹式呼吸方式,減少胸口疼痛。另外使用深呼吸誘發器協助您瞭解您的呼吸狀態。

    2.5.針對肺部浸潤部分,術後我們會為您限水1500毫升/天及利尿劑使用,限水及利尿劑使用有助於水分排 出,改善肺浸潤現象,此時若感到口乾,您可以漱口或者口含薄荷錠方式減少不適。

    2.6.針對痰液過多無法有效咳出部分,您可以利用深吸氣,及深吐氣,哈氣方式進行深部痰液引流,再將其咳出。

    2.7.針對深部痰液,亦可請您之家屬在您操作深呼吸時協助您背部叩擊促進痰液排出。


    二、運動訓練

    此階段常見症狀及原因:

    1.可能因為胸前傷口存在,活動時出現牽扯疼痛現象,另外若為繞道手術患者,亦可能腿部活動時會出現腿部傷口疼痛。

    2.因為臥床休息,故可能在下床活動時,感到肢體無力或者頭暈等姿勢性低血壓現象。

    3.由於尚在心臟功能恢復階段,故可能發生活動時心跳增快呼吸較喘等活動無耐力現象。


    依照以上症狀您可以配合事項及我們處理的方法:

    1.在手術後麻醉清醒後即可能開始感到傷口疼痛,您在活動或深呼吸時,可以雙手交錯固定傷口,或以枕頭進行固定,在隔天擦澡後,我們將為您用上束胸,以避免活動時造成牽扯。

    2.若傷口疼痛感已影響您休息,可向我們反應(因適度的睡眠及休息有助於傷口修復),我們將為您提供止痛針劑使用,但因考慮止痛針劑成癮問題,故止痛針劑藥物使用宜間隔約4-6小時。

    3.胸管插入部位,有部分患者亦會感到疼痛,此時若您能藉由深呼吸及下床活動,促進胸液引流,則將使您的胸液早日引流乾淨,當總量少於100毫升/天,此時可將胸管拔除,拔除後疼痛感將獲得緩解。

    4.腿部傷口部分,宜增加腿部活動,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則有助於疼痛之緩解。    

    5.當您術後清醒時,可在床上進行主動式關節活動運動,以避免肌肉萎縮導致肢體無力(見下圖)  

    手關節活動圖

     肘關節活動圖

    腳關節活動圖膝關節活動圖
    6.為避免您改變姿勢時,發生頭暈現象,您可以在下床活動時,做以下準備:首先先讓自己採高坐臥姿,若不感到頭暈時,可將雙足垂至床緣下,待頭暈現象改善,再下床站立。

    7.當站立時無頭暈現象,可開始進行暖身運動,約進行五分鐘暖身運動後,無不適現象,即可開始進行運動訓練,運動訓練之進行,宜採漸進性(見下表),運動時宜感到略喘,但不會喘到無法講話為宜(如此才有心肺訓練之效);您在進行訓練時,可與病房借用輪椅及掛瓶架,以便繞病房活動之進行(您可手扶輪椅繞病房活動)。活動完後返回病室時,宜進行緩和運動5分鐘後再上床,以免因導致參與活動中之靜脈血液突然回流造成心臟負荷。

    暖身活動表

    暖身活動表

    三、術後飲食

    此階段常見症狀及原因:

    1.由於術後常因呼吸喘、利尿劑使用、限水、發燒及身體感受壓力活動量少,故常有口乾舌躁,及食慾不振現象。

    2.因插管導致喉頭水腫,而有喉痛情形。

    3.因心臟功能尚在恢復階段,故腎臟灌流少,尿量減少,身體水分蓄積。


    依照以上症狀您可以配合事項及我們處理的方法:

    1.您可採少量多餐方式,逐漸加自己飲食量,飲食準備宜採軟質飲食為宜,本單位亦會依您所需準備半流飲食,以提供您術後營養所需(術後之體力恢復、呼吸訓練、運動訓練、傷口修復,皆須足夠營養提供,故請注意飲食攝入狀態)。

    2.若您之家屬預備為您準備附加飲食,則須考慮飲食準備時之水份量及鹽分添加情形(以蒸魚取代魚湯,以減少額外水分之攝入;鹽分添加宜減少,避免調味料使用),另外須使用前磅重量。糖尿病患者,若要額外準備飲食,亦請與我們討論後在進行準備。

    3.您之限水計劃中,包含您飲食中、點滴中、及服藥水分中之總水份量,您可扣除每日固定進入之飲食、點滴與服藥水分後,將剩餘之可攝取水分,以白天、小夜、大夜60%、30%、10%比例方式進行分配(若您在分配上有困難可與我們討論),避免過度水分攝入,造成身體負擔。

    4.術後飲食大致上宜採高蛋白飲食,以利於傷口修復,冠心症患者則須考慮採低油、低膽固醇飲食以避免疾病復發。


    四、傷口

    此階段常見症狀及原因:

    1.傷口疼痛

    2.傷口滲液

    3.傷口周圍發紅


    依照以上症狀您可以配合事項及我們處理的方法:

    1.活動時適度的固定有助於避免傷口牽扯導致疼痛;傷口疼痛會隨著術後天術增加傷口癒合而減緩,故您可以足夠之營養攝取、適度之活動增進血循,來幫助傷口癒合。                                                                                                                                  

    2.傷口在術後幾天可能會有滲液流出,當滲液滲濕紗布時,請告知我們予以更換敷料。

    3.每日我們將有工作人員為您換藥,觀察傷口狀態。若中途不慎弄濕敷料時,亦請告知我們予以更換敷料,以確保您傷口之乾燥無菌狀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