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醫病共享決策緣起

Print
    公告日期:113-01-10       聯絡人:莊旺川       資料來源:品管中心       聯絡資訊:wcchuang@vghks.gov.tw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本,也是醫療照護提供者和病人之間最基本的共同目標。病人安全目標的提出代表了政府提供國人安全醫療照護的決心,也期待醫界先進與社會大眾齊心努力,共同致力於提昇我國醫療照護品質及建構安全醫療環境。

    2016-2017所訂定的病人安全八大目標分別為: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的有效溝通、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提升手術安全、預防病人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提升用藥安全、落實感染管制、提升管路安全及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等八項。其中第八項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的策略之一即是主動提供病人醫療安全相關資訊,推行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也就是今日的主題。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 這個名詞最早是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在1997年由Charles提出操作型定義,至少要有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

    SDM mark

    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本院品質管理中心過去與資訊室及臨床部科共同合作設計了早期警示系統及全人照護平台,運用「科技接受模式」的理論基礎,以「有用」「易用」為設計理念,進而改變臨床人員使用的態度與意向,進而使用系統。此次藉由衛福部推廣此醫病共享決策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挑戰共享決策資訊系統的建置。期望此系統的設定,能讓臨床醫師使用共享決策系統,以達到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理念,呼應本院高質服務、雄心創新、榮耀生命、總歸愛心的核心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