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Print

    醫療服務
    本部是目前南台灣各類眼科病人之主要轉診中心,細分為七個次專科,提供患者各類眼疾之診斷及治療:
    1.視網膜科:視網膜剝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
    2.一般眼科暨角膜科:角(結)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移植、乾眼症
    3.青光眼科:各式青光眼的藥物治療、雷射治療、及手術治療
    4.小兒暨眼肌神經科:視神經炎、斜弱視、小兒眼科各類疾病
    5.眼矯型重建科:眼瞼、眼窩、淚腺、鼻淚管、眼部整型與美容手術
    6.葡萄膜炎科:含各種前、中、後葡萄膜炎、貝西氏症、交感性眼炎
    7.屈光暨視力保健科:驗光配鏡、近視防治、隱形眼鏡佩戴
    白內障在眼科門診中是最常見之眼疾之一,不論於哪一個次專科均可就診。

    教育訓練
    本部目前有十五位專任主治醫師及一位兼任主治醫師,分別負責眼科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究工作。為提供更佳之醫療服務,我們定有一套完整且紮實的住院醫師訓練計劃,確實執行並不斷更新計劃內容,以提昇訓練之水準,進而培育最佳之眼科醫師,提供患者最好且有保障之醫療照顧。我們的訓練重點概略敘述如後:
    1.每天有晨會包含各類教學活動,並定期(半年一次)舉行住院醫師考試。
    2.主治醫師出國進修及開會計劃:為更精進專業技能及提昇學術研究成果,每年有計劃公費派送主治醫師出國學習國際級之頂尖醫療技術,期學成歸國,能嘉惠患者,提昇醫療水準。
    3.與南區各醫學中心舉辦定期聯合討論會。

    訓練成果:參加眼科專科醫師考試之通過率為100﹪

    醫學研究
    專科醫師們致力於眼科之臨床及基礎科學之研究,每年在國內及國際眼科醫學會上發表研究成果,並將研究結果投稿發表於眼科期刊及教科書上。為提昇住院醫師專業素養及研究能力,要求每位住院醫師參加專科醫師考試前,必須以第一作者名義發表論文一篇。目前本部研究方向側重於高度近視相關之視網膜及病、眼部疾病之新生血管抑制性研究、RPE的氧化傷害、老年性視網膜膜病變之基因多型性研究及糖尿病及白內障形成相關性之研究。

    醫療品質
    為提供高品質之眼科醫療服務,近年來陸續引進全世界最先進之眼科檢查儀器及治療方法,如新電生理檢查、Orbscan角膜地圖儀、層狀角膜分析儀、新型青光眼視野計(含倍評視野計)、眼部生理顯微超音波、視網膜光動力療法、前導波準分子雷射近視屈光手術、光學同調斷層血管造影儀(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Femtosecond Laser 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等。本部亦積極投入眼疾病之照護計劃,「糖尿病患者之醫療照顧」即是一例,我們提供此計畫中所有糖尿病患者一年至少二次之視網膜眼底檢查,期提昇南台灣眼科醫療之水準。

     

    特色醫療

    在臺灣眼科醫療院所雖多,但大多為基層院所或社區型醫院,對視網膜的急重難症多無法深入處置,而這些正是導致視力喪失的主因。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一向與各層級醫療院所有密切合作關係,同時與各層級院所均有雙向轉診機制,向是各院所急重難視網膜疾病轉診之首選,提供台灣民眾高品質高層次的視網膜醫療服務。
    本部專科團隊次專科訓練齊全,開院以來因醫療團隊之努力不懈,經驗及技術在臺灣眼科界居領導地位,特別是視網膜科一向富有盛名 ;本部目前每年重大視網膜手術人次超過1,000人次且逐年成長,參與之視網膜相關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數量在全國名列前茅,且積極參與國際視網膜學術領域並獲得推崇。並於2016通過「視網膜疾病患者的守護神」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更進一步於2018年以「高度近視視網膜併發症之治療挑戰」榮獲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銅獎及標章。高雄榮總眼科部視網膜團隊以守護民眾視網膜健康為己任,不斷致力於重難症視網膜疾病的診斷及處置,並對所有其他醫療院所轉診病患,提供最即時且正確的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