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科

Print
    公告日期:113-03-01       聯絡人:李佩蓉       資料來源:婦女醫學部       聯絡資訊:prlee@vghks.gov.tw       

    子宮肌瘤是婦科很常見的疾病,好發率約每3~4個女性就有肌瘤。99.9%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癌變非常罕見。子宮肌瘤的症狀與生長位置和大小有關,如果肌瘤往子宮腔內長,即便肌瘤不大也會造成大量出血而貧血,亦可能會困難懷孕;若肌瘤長在子宮的前壁,向前壓迫膀胱則會引起頻尿或排尿困難;若肌瘤長在子宮的後壁,向後壓迫會引起下背痛或便秘。

    上述之症狀是門診患者為肌瘤奔波求治的主因,著實影響婦女的生活品質 。

    目前對於有症狀的肌瘤以手術治療為主,常見的方式有傳統開腹手術及腹腔鏡手術。而近日興起的無創(無傷口)海芙刀治療,提供不想開刀的病人新一代的選擇。

     

    什麼是海芙刀手術?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focused ultrasound,HIFU):利用超音波具有的組織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等物理特性,像放大鏡聚焦陽光加熱的原理,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在肌瘤病灶處形成焦斑,焦斑溫度在0.1秒的瞬間上升到攝氏65度以上,使肌瘤消融壞死液化,組織會自行吸收或纖維化,使得子宮肌瘤相關症狀逐漸緩解或消失。這是一種不需要切開皮膚,不需要穿刺就可以治療體內腫瘤的無創(無傷口)手術。

    早期的高強度聚焦超音波刀--海扶刀,是需要趴著在靜脈麻醉下執行手術。新一代的高強度聚焦超音波刀—海芙刀,手術過程採仰臥平躺,免麻醉只需使用鎮靜止痛藥物,減緩手術中的不舒服,例如:下腹悶痛、腰痠、尾椎骨痛及臀部痛等,手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讓病患保持清醒的目的是希望藉由患者的疼痛、痠、麻或熱的感覺,來調整治療強度及時間,是比較安全的治療方式。若進行麻醉,反而容易傷及非肌瘤區的組織而不自知。高雄榮總婦女醫學部在2021年引進新型海芙刀,為患有肌瘤的婦女提供無創治療新選擇。

     

     

    適合接受海芙刀手術之患者:

    1.快停經的肌瘤患者,不想開刀者,希望保留子宮,緩解肌瘤壓迫症狀。

    2.希望未來能自然生產者。因為一旦子宮開過刀,將來就必須接受剖腹產,且懷孕後有子宮破裂之風險。

    3.因其它疾病,不適合麻醉開刀的患者。

    4.在意腹部皮膚美觀的女性,不希望皮膚上有刀疤。

    5.工作繁忙,無法長時間術後休養之患者。

     

    以下狀況,較不適合接受海芙刀治療:

    1.腫瘤快速長大,子宮內膜異常出血,無法排除惡性之可能者,不適合海芙手術。術前需抽血檢查腫瘤指標,利用超音波、磁振造影(MRI),確定腫瘤位置、大小和性質。若有異常出血及內膜增厚,則需做子宮鏡檢查,排除惡性腫瘤的風險。

    2.近期有骨盆腔感染或是三個月內有腹部手術過。

    3.腹部有明顯的疤痕蟹足腫,進行海芙刀治療容易造成皮膚灼傷。

     

    治療案例分享:

     

    (a) 治療前約 9公分肌瘤

    (b) 治療後,肌瘤消融變性 (黑色處為液化 )

    (c) 治療後三個月,肌瘤縮小成4公分

    子宮肌瘤是復發率極高的疾病,肌瘤切除手術造成骨盆腔沾黏,亦是常見造成術後腹痛的主因。隨著時代演進,無創醫療海芙刀手術,對於維護婦女健康及醫療品質,提供了一個更優質的選項。

     

     

    我要掛號

    執刀醫師: 林佩萱陳三農蔡祥維

    高榮線上掛號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