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院調劑科

Print
    資料來源:藥學部       

    簡介

     

    Art editor Img本科沿革

    2013年11月1日起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新機關(高雄、台中及台北榮民總醫院)設立,各榮民總醫院藥劑部同步更名為藥學部,本部原調劑科新分為門診調劑科和住院調劑科。

    核心業務對象為住院病人,依藥事法、藥師法、藥品優良調劑作業規範、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全民健保藥品給付規定暨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等相關法令條文辦理相關調劑,即藥師自受理處方箋至病人取得藥品間,所為之處方確認、處方登錄、用藥適當性評估、藥品調配或調製、再次核對、確認取藥者交付藥品、用藥指導等相關之行為,並以提升住院病人藥品調劑品質確保住院病人用藥安全為己任。

     

    Art editor Img服務項目:

    目前住院調劑科包含以下服務項目

      一:住診調劑藥事服務

    1.服務地點:地下一樓藥學部內,即中央藥局。

    2.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正常班:08:00~17:30  (17:30以後改至急診作業)

    週日及假日08:00~12:00 (連續假日第ㄧ天及週六13:00以後改至急診作業)。

    3.服務特色:

    負責住院病人單一劑量給藥作業、出院帶藥用藥指導與諮詢服務、訪視藥師運用雲端藥歷整合住院病患之藥囑;並針對特定藥物,提供住院病患床邊衛教、住院病人處方藥物治療追蹤評估、藥物治療諮詢等服務。

    依單一劑量配藥制度執行,由藥師調配成單一劑量包裝,置於藥車之藥盒內,所有藥品均以一藥一袋調配,藥袋均有標示病人姓名、藥品名稱、含量、數量等。

    1. 所有藥品均以單一劑量包裝;
    2. 平常日調劑給藥不超過24小時;
    3. 每位病人有用藥檔案,藥師評估用藥的合理性;
    4. 全院病床皆提供單一劑量調配制度。

    單一劑量給藥作業導入條碼功能,除提升藥師作業效率外,連結了藥物資訊使藥師能即時查詢,把關病患之用藥安全。

    查核全院急救車藥品、高警訊藥品之管理及藥品效期管理皆為藥事服務品質重要的一環,本部並運用了產品結合管理軟體,首創指紋辨識功能有效的應用在管制藥品之管理上。

     

      二:無菌調劑藥事服務

    (1),癌症藥物調配

      1. 服務地點:癌症藥局(高齡醫學大樓6樓)

      2.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平日):08:00~17:30

    週六.日及例假日:08:00~13:00

      3. 服務特色:

    抗癌藥品調配工作是藥師的義務與責任,從事此項業務時首先必須完全了解工作手冊內容,接受完整的訓練,熟悉相關的政策、技巧、適當使用保護性設施及材料、與抗癌藥品的性質包括毒性、溶解度、安定性等。醫院內化學治療藥品交由藥師調劑,這種集中式,有助於減少醫院採購化學藥品的支出亦減少廢棄毒劇藥品的產生量,對環境品質改善有益。

    (2). 全靜脈營養輸液配製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簡稱TPN

      1. 服務地點:藥學部中央藥局全靜脈營養室(醫療大樓地下一樓)。

      2.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平日):08:00~17:00

    週六:10:00~13:00            

    連續假日:09:00~13:00(擇日調配兩日量)

      3. 服務特色:

    當病人無法完全由腸道吸收營養時,必須藉由中心靜脈人工導管輸注包含氨基酸、醣類、脂肪、微生素、微量元素、電解質及水分等高熱量之高張溶液來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以增強病患免疫力。本院依不同病況提供不同配方組成之靜脈營養液,提供病患最適合的營養供給。調配是經由專業核心藥師在無菌室內藉由自動調配機,依醫囑以正確的無菌調配技術及方法調配完成。

    (3). 疼痛控制藥物配製

      1. 服務地點:藥學部中央藥局全靜脈營養室(醫療大樓地下一樓)。

      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平日):08:00~17:00

      3. 服務特色:

    本院麻醉科於1996年2月開始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法,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醫院院內麻醉藥品管理要點」,病患自控式止痛法(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簡稱PCA)使用麻醉藥品應由醫師開立處方箋,交付專業核心藥師於層流氣罩(Laminar Flow Hood)下,以無菌操作方式調劑配製,並將未使用完之麻醉藥品繳回銷毀。

    本部於1997年6月2日起提供術後病患PCA藥品之調劑服務。病患自控式止痛法可採硬膜外﹝epidural﹞或靜脈途徑給藥,較快達到止痛效果,縮短疼痛感受到止痛生效的時間,且良好的止痛效果使病患可提早下床活動,復原較快,可縮短住院天數且副作用較低。

     

      三:中藥調劑藥事服務

      1. 服務地點:醫療大樓一樓傳統醫學科。

      2.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09:00~12:30 ;14:00~17:30

    週六:08:00~12:00

      3. 服務特色:

    本院中藥局建置e化中藥局管理系統,藉由二代條碼、中藥調劑檢核系統與電子秤連線,以電子化運作增加調劑的精準性, 減少人為疏失所造成的危害,落實用藥安全。另為提供病患藥用及食用的中藥材安全,本院採用通過ISO 17025/TAF、及台灣衛福部雙品管實驗室認證之「安心藥材」,避免病患服用到含重金屬、農藥、劣質偽品等黑心藥材。

     

      四:臨床試驗藥品管理

      1. 服務地點:醫療大樓地下一樓中央藥局之臨床試驗藥局

      2.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8:30~17:30[全日on call]

      3. 服務特色:

    本院為醫學中心和教學醫院,所以許多全球性和地區性的臨床試驗,包含臨床試驗用藥,臨床試驗醫材等均有案件在本院執行。其中臨床試驗藥物中,除申請進本院之進藥試驗藥物,或是動物試驗藥物案件之外,其餘臨床試驗藥物管理相關業務,均由本部之臨床試驗藥局負責。

    而臨床試驗藥局之設置和臨床試驗藥品之管理,均依藥品優良臨床試驗準則65-67條,69-71條和92-95條之規定擬訂管理辦法,並設立專責藥師管理,希冀能在執行臨床試驗藥物業務之時,能維持其試驗的嚴謹性,正確性和對病人的安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