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臨床藥學科

Print
    資料來源:藥學部       聯絡資訊:wwwph@vghks.gov.tw       

    Art editor Img簡介

    隨著社會進步和變遷,藥師角色有別以往傳統藥師工作與民眾觀感,隨著大專院校課程修訂、醫院評鑑項目等有利因素,藥師實地走入臨床,發揮專業知識,主動積極參與和其他醫療人員共同照顧病人,以藥事照顧為執業哲學,提升藥師專業形象。

     

    Art editor Img職責

    藥師應發現、預防、解決用藥問題,提供妥適建議及協助醫療人員共同合作照顧患者。

     

    Art editor Img任務

    1. 減少不必要的用藥,減少醫療浪費。
    2. 藥理作用相似之藥物,優先選擇性價比高之藥品。
    3. 審查有無藥物交互作用,以避免毒性的產生或療效的改變。
    4. 依據病患個別身體狀況(如:肝、腎功能、體重及過敏史等),建議醫師選用較適合之藥物種類,劑型及劑量。
    5. 提供醫護人員藥物諮詢,作為開立藥物時之參考

     

    Art editor Img各臨床科目的工作內容

    I . 臨床藥師職責:

    臨床藥師是醫療團隊的成員之一,與其他成員共同擔負照顧病患的責任。臨床藥師在醫療團隊中除參與醫師巡房外, 對病患則提供藥事照顧,主要工作職責是監測、追蹤病患的藥物治療;當醫療團隊的成員有藥物相關問題時,可諮詢臨床藥師;同時臨床藥師亦負責其他醫療人員的藥物在職教育。

    II . 臨床藥學服物項目:

    1. 藥物治療監測

    臨床藥師監督加護病房用藥情形,並適時建議醫師修正不適合的處方,包括:選用替代藥物;更改劑量、給藥途徑 、給藥頻次;增加或停用藥物;藥物血中濃度監測與評估(digoxin、gentamicin、theophylline、phenytoin等) ;監測相關檢驗數值;藥物資訊等。

    2. 藥物諮詢服務

    病房醫療人員(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提出任何與藥物相關的問題時,由臨床藥師負責查詢文獻,作正確詳盡的答覆 。內容包括:藥物性質、藥理作用、安定性、相容性、使用劑量、給藥途徑、治療用途、臨床適應症、使用禁忌、 藥物交互作用、藥物動力學、藥物不良反應.等。

    3. 藥物不良反應監視

    協助醫師早期發現藥物不良反應,並做適當處理(停用藥物、更改適當替代品);對於其他醫療人員發現之藥物不良反應,則協助評估並記錄。

    4. 醫療人員在職教育

    臨床藥師依病房醫療人員之實際需要,以正式的繼續教育課程或非正式的討論方式,對醫療人員提供相關藥物在職教育,使醫療人員對病房常用藥物有正確的認識, 藉以提高病房用藥的正確性與合理性。

    5. 發現及處理問題處方

    藥師調配藥車處方時,可審視患者服用藥物是否合理,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與否,如發現問題應儘快與開方醫師連絡並要求改正;或與護理師 溝通,調整給藥時間,某些藥物特殊的儲存方法及服用藥物時應注意事項。此外,藥師尚需追蹤病患臨床反應及評估效果。

    6. 用藥指導

    94年起本部全面實施出院帶藥藥物指導,內容包括藥物適應症、服用方式及相關注意事項,並斟酌輔以"藥品衛教單/手冊"說明,提供較詳細的服藥須知,供病患隨身攜帶,若至他院看診時告知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