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單位簡介

Print

    外科部在一個優良的醫學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大單位,因此在本院建院之初,長官們對整個外科部門的規劃及人員的挑選都極其用心,尤其在台灣已建立良好聲譽的榮民總醫院,對於在南台灣高雄建立分院服務病患的心願確實讓榮總領導階層承擔非常大的壓力,當時在南台灣已有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及長庚高雄分院,要在這三大醫院中爭取更多服務病患的機會,必定與本院醫療人員服務的能力及品質是否獲南部民眾肯定有極密切的關係,所幸本院創院院長鄭德齡先生是一位戮力從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模範先軀者,有這麼一位高標準要求的領導者,其所選出的創院第一任外科部主任必是位精挑細選的人選,在學識、經歷人品必須要能領導外科同仁在南台灣闖出字號、打下江山者,這位雀屏中選者就是榮總心臟外科權威,也是台灣第二例換心手術的執行者—鄭國琪教授。從民國75年籌備工作開始,舉凡外科部的編制、各科主任的遴選、主治及住院醫師的儲備培養及手術室硬體的設計規劃,經過無數次的檢討改進,才有本院外科手術室的規模,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本院手術室間數是比照台中榮總的規模定為16間,但經鄭教授的分析及向長官反應爭取,才有現在的醫療大樓24間手術室的規模,從現在回頭看這十多年歷史的醫院就可看出鄭教授的眼光獨具及深謀遠慮。

    本院在民國79年10月30日正式開幕,醫療工作能進行得很順利,除了院長、副院長等長官領導有方外,最主要的是醫療團隊、醫師護士們的合作無間,那種想要把工作做好的積極態度及創院精神使整個醫院都動了起來,這主要是醫師們都是同一體系--- 榮總---訓練出來的精兵,尤其是外科部各科同仁,從建院之初,就可看出這是一支有團隊精神的精良作戰隊伍。 鄭國琪教授從民國79年10月至82年9月升任副院長為止共三年,為本院外科部奠定了堅固的基礎。

    自民國82年10月鄭國琪教授昇任本院副院長後,黃榮慶教授接任部主任的職位,繼續推動外科部的業務,接任該職位近十年,與部內同仁共同面對許多挑戰,也能一一克服,其中最艱苦的一段時間就是在健保實施第二年,因為健保對外科手術費用給付的偏低,造成全國各大醫院外科醫師荒,有二年的時間只招收到一半的住院醫師,可想而知,這二年在人力缺乏但業務卻不斷成長下的情況下,若不是外科同仁的齊心協力,合作無間的面對艱難挑戰,是不可能安然度過的。當然一家醫院是否能吸引住院醫師來學習,其制度、環境及教學師資的是否堅強是最首要的條件,上級長官的支持及同仁的團隊合作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部九大次專科:一般外科、小兒外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及加護醫學外科都是獲衛生署評鑑通過為次專科醫師訓練之醫院,且開院以來,外科醫師及各次專科醫師鑑定考試通過率為百分百,這是一張值得自豪的成績單。

    本部九科次專科的臨床服務在南台灣已打下一片江山,成績有目共睹,極獲南台灣同胞的肯定及信任。平均每年手術兩萬多人次。本院在器官移植手術方面,心臟移植及肺臟移植,是在南台灣地區領先群雄的,尤其是肺臟移植,在台灣只有台大及本院為北、南兩大執行移植重鎮,由此可見本院的外科實力,更可看出本院內外科際間的合作支援的團隊精神。本部一般外科正推動肝臟移植的作業,過些時日必有成果呈現在大家面前。

    一個部門要讓它能繼續茁壯、生生不息,主要的是人才的培養,本部全部資深專科主治醫師都會被派往歐、美、日等國進行一年以上的修習研究,回國後在各次專科領域,不論在基礎研究及臨床醫療創新都有優良的表現,使本院外科部聲譽在南台灣響亮,獲得南台灣更多民眾的讚許肯定及鼓勵支持。本院外科部專科醫師的訓練除了專業訓練外,也特別著重其醫師倫理道德的培養,在一片以利為導向,醫師人格受到扭曲的環境中,確實是一盞孤寂但卻明亮的燈。本院外科部訓練出來的外科醫師都極獲各家醫院的喜愛及網羅,為社會造就了不少有醫德的醫師。

    九十二年黃榮慶教授升任本院副院長,由莫景棠副教授接任。正是SARS衝擊之後,醫學教育大幅改變,醫院評鑒及醫療品質要求更嚴格。本部秉持一貫宗旨,以超越自己的年輕精神,革新進步,解決困難,迎向卓越,使高榮外科部在南臺灣居於領導地位。

    為了加強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之手術訓練,九十六年本部新建動物手術訓練手術室,有五張手術床並增購許多動物手術設備,定期舉辦手術初階與進階手術訓練營,使本院訓練的外科醫師都有優異技術用以治療病人。

    九十六年鄭國琪院長當選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九十七年黃榮慶副院長當選台灣泌尿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九十八年莫景棠部主任接任亞洲外科醫學會台灣代表。本部已然達成名揚天下之本院願景。

    九十九年一月第一任部主任鄭國琪院長榮退,由第二任部主任黃榮慶副院長昇任,表現外科薪傳之優良傳統。

    九十九年本部通過肝臟移植認証。邁入全方位之移植中心,達到精緻高榮之目標。

    九十九年五月泌尿外科吳東霖主任任第四任部主任。第三任部主任莫景棠任副院長。

    102年黃榮慶院長退休,由莫景棠醫師接任院長至1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