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Print

    Radiology1 放射線部正名

    雖然名為放射線部,但所提供服務的項目卻不一定有放射線。例如超音波是利用人耳聽不到的音波作掃描檢查,而磁振造影則是利用磁場改變測定體內水分子震動的情形而得到的影像,所以正確來說我們應該是一醫學影像部門。

    Radiology2 放射線部功能

    簡單的說,我們的部門是透過儀器的適當使用,即可透過體表檢查體內的組織器官有無病變,憑我們的專業知識作出診斷。臨床醫師即根據我們的意見綜合臨床其他資料製定治療方針。有些治療工作需在透視下進行時也在放射線部內進行。

    Radiology3 放射線部核心價值、願景與使命

    •核心價值:

    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的最佳醫療後勤團隊。

    •願景:

    一流醫學影像診療中心

    一流醫學影像教學中心

    一流醫學影像研發中心

    一流醫學影像數位中心

    •使命: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的醫學影像診療與照顧。

    Radiology4 放射線部特色

    1. 提供最完整的後勤醫療服務

     •各種檢查、介入性治療、超音波檢查、portable診療等。

     •提供優質、迅速的報告。

    2. 一流醫學影像研發中心

     •研究計劃多、研究成果豐碩。

     •部定教職質高量多。

    3. 最佳醫學影像教學中心

     •師資陣容堅強。

     •各種教學設備、會議、制度完備。

     •名額供不應求、考照率第一。

     •學生滿意度高、訓練紮實、理論與操作並重 。

    4. 通過ISO認證,定期接受嚴格稽核,品質有保障。

    5. 本部特有醫學影像中心為本院量身訂作 PACS。

     •是全國第一個達到全院影像數位化的醫學中心。

     •Web based系統可執行線上會診、專科醫師分科可在家中連線打報告。

    6. 強調品質

     •專業分科與分工合作是本部的理念,各種特殊檢查報告與教學,都由專科醫師分科打報告。

     •小夜班、假日期間,急診CT分別由4個不同科別的主治醫師在家中連線打報告,是本部獨有

       的特色。

     •報告時效與品質並重,提供優質的後勤支援。

    Radiology5 放射線部分科

    高榮放射線部依儀器設備特性及人體器官系統概分以下科別,放射線部分科主任:

     放射線部:周春平主任

     •呼吸循環放射科:吳銘庭主任(吳輔榮主治醫師)

     •腹部影像醫學科:李明峰主任(王俊傑主治醫師、王威登主治醫師)

     •神經放射科:賴炳宏主任(許碩修主治醫師、王柏欽主治醫師) 

     •介入性診療影像醫學科:梁慧隆主任(林江佳陵主治醫師、李明峰主治醫師)

     •骨骼關節放射科:蔡孟原主治醫師

        •超音波暨乳房影像醫學科:周春平主任

    Radiology6 放射線部標準化的無片環境

    近年本院替換了所有不能線上服務的非數位元的影像機器,目的即是為了提供更優良與充足的影像資訊供醫師診斷與參考用。從數位元影像儀器端與醫療資訊系統的密切結合,確認病患與檢查資訊的正確無誤,到所謂醫學影像顯示的一致性,與標準數位元影像的防漏作業機轉都是本院要求的高品質,高科技的無片環境。

    Radiology7 X光可怕嗎?

    放射線部唯一使用的放射線是X光,X光的能量比起 α 線、γ 線算是能量低的射線了,只要穿上鉛衣即可防止X光的穿透。所以一些需要在病人身旁操作的檢查,我們工作人員都得穿上鉛衣,或戴上頸圍,或戴上鉛手套。我們檢查間的門、壁都含有鉛,而且X光的能量與距離平方成反比,所以患者或工作人員在放射線部內走動是很安全絕無不當輻射之虞。 

    至於接受檢查的患者當然一定會受到X光的照射,但輻射線並不是如此可怕。我們人體本身就是個微輻射源,日常生活中也常受到輻射。舉例而言,照一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量約相當於台北飛紐約坐飛機的輻射量,基本上是無害的。雖然如此,我們對於還在分化發育的胎兒特別注意,懷孕婦女我們並不建議接受X光類的檢查,而以超音波或磁振造影來代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