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簡介

Print

    關於我們

    核心價值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真誠與卓越
    真誠:出自內心,真誠對待。
    卓越:與眾不同,樹立權威,領導同業。

    感染科是榮民總醫院系統中的一大特色,暨擁有自己的病房及獨立的隔離病房,且負責院內感染管制,疫情監測,感染症病患照顧,會診及最重要的抗生素使用管制等重要任務。
    在79年開院之初,我們就有向醫學中心邁進的準備,擬定服務、教學及研究三大任務。當初是先以服務及教學為先,並打好研究基礎。在具體落實病患服務方面;全年無休的每天主治醫師巡房;病患出院預掛門診服務。病患住院時的各種檢查均需主治醫師親自審閱等。多年來,這些措施使醫病關係異常和諧,並由病患口耳相傳,使外院轉診指名高雄榮總感染科的病患日益增多,急診部醫師亦會將疑難雜症病患住進感染科。特別是92年五月南台灣「世紀瘟疫SARS」飆至最高點時,其他兩家醫學中心皆淪陷時,唯有高雄榮總沒有發生任ㄧ員工或病患之院內感染,使高雄榮總感染科聲名大噪,接續?起疾病管制局防制感染症醫療網之重任。由於病患增多,醫病關係和諧,打下我們做研究的重要基礎;同時病患同意作屍體病理解剖的機率亦大大增加,使本科屍體病理解剖數達127例,達到醫學中心百分之五的要求。

    教學方面,我們深信ㄧ個科的發展絕對取決於人才的好壞;而人才的獲得又取決於教學的好壞,因此各主治醫師除日常查房教學之外,每週均輪派ㄧ位主治醫師為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上課,住院醫師由瞭解本科進而仰慕本科,最後投入本科的人大有人在,因此無形之中使感染科的醫師陣容加強許多,成為本科日後的發展播下了優良的種子。同時先後有來自其他醫院的醫師派到本科接受感染症專科醫師訓練。且於83年評鑑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及第三屆中研院與衛生署合辦之「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計畫」負責訓練中心。同時本科負責國立陽明大學感染症學之教學。

    研究方面,本科在開院之初即向衛生署爭取到南部地區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及性病防治經費,充實了我們的研究設備,也建立了感染症研究的基礎。現在除了本院之研究計畫外,已成功向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衛生署爭取研究計畫,同時也已設立了P3級微生物實驗室,使本科的研究更進ㄧ步。

    支持感染科長期發展之背後為一「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此基金會為紀念鄭故院長德齡接受各界小額捐款而於86年10月29日成立。每年不定期,不定額支助同仁出國進修及開會。另外每年三月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舉辦「各類感染症抗微生物製劑治療」研討會及制度「治療準則」,每年6月至8月支助各大醫院醫學生暑期感染症及微生物學研究訓練計畫之Summer Student Study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3S for ID),及預定每年選拔實際從事感染症臨床工作者之「感染症臨床醫療服務貢獻獎」。

    回顧本科開院以來在高雄地區的經營:服務方面有目共睹,高雄地區的醫師及病人都知道發燒及疑難雜症ㄧ定要轉高雄榮總感染科;教學方面本科屢次被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評鑑為教學優良單位,本科因此而年年得以吸收優秀住院醫師成為我們的伙伴;在研究方面我們已紮穩了基礎,再加「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之支助,相信往後的未來會呈現豐碩的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