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推廣

Print
    活動源由

       已經有許多的文獻報告指出:保持醫護人員手部的衛生,可以有效地降低院內感染發生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來在全球許多地區的醫院推行洗手運動,倡議clean care is safer care,認為藉由洗手能讓病患照護更安全。我國疾病管制局有鑑於院內感染越來越受社會大眾重視,其對病患造成的不良影響、政府的財政支出增加以及對醫院形象的衝擊等都有增無減。因此期望深化手部衛生運動的推廣。首先
    ,必須先制訂出適合本土國情的手部衛生指引。因此,經由評選挑出三間醫院進行「建置手部衛生示範中心計畫」,期望經由此發展出我國的手部衛生推廣策略以及手部衛生準則。

      高雄榮總很榮幸地獲選為此三間醫院之一,亦是中南部唯一的一間。這是我們過去的努力獲得肯定的證明,也是一種榮耀更是再度證明我們能力的機會。院長責成感染科以及感染管制室擬訂計畫,邀集全院醫療單位主管以及相關行政單位共同組成洗手運動推行小組,以推動一系列促進手部衛生的措施。此一計畫能改善醫療品質、確保病人安全、甚至作為其他醫院標竿學習的對象,可說是影響深遠、至關重大。可預期地,這樣的改變絕不輕鬆,甚至可能帶來一些暫時性的不習慣,但為了病人與醫院讓我們共同往精緻高榮、名揚天下的願景更進一步!

     

    活動新聞稿
    台灣100健康出發
    「手護軍會師大會暨手部衛生推廣觀摩發表會」
      高雄榮民總醫院於5月4日(星期三)上午8點30分在本院第一會議室舉辦「台灣100-健康出發手護軍會師大會暨手部衛生推廣觀摩發表會」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鼓勵落實手部衛生,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訂定5月5日為「拯救生命:清潔雙手(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活動日揭開序幕,呼籲全球醫療院所及醫護人員重視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控制, 以清潔雙手為措施,維護院內工作人員及病人的健康。會中除分享高雄榮總手部衛生推行經驗外,並自創『ASK ME』手勢同時邀請蕭 副總統蒞臨並加入高雄榮總手護軍行列,希望帶動全國注重洗手風氣,傳達對洗手運動的重視,進而減少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且推廣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洗手的訊息。
      國內以往之洗手運動多侷限於醫護人員,缺乏病患及家屬的參與。此次,高雄榮總創新推出「乾淨高榮手護軍」認同徽章,配戴徽章除表達認同洗手的概念、致力承諾於洗手外,更重要的是告訴病患「我樂意你提醒我要洗手」,希望此舉能在不影響醫病關係之下,邀請醫護同仁、病人及家屬一起參與洗手運動。活動現場有榮華幼稚園小朋友的太鼓表演、高雄醫學大學熱舞社同學的洗手舞演出,此外,會中也邀請蕭 副總統頒獎給表現優異的洗手觀測員、手部衛生海報、徵文比賽的優勝者,藉此鼓勵大家注重手部衛生。
      「超級細菌席捲全世界,目前沒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以使用」這是最近最令人震驚的醫藥新聞,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是住院病患最大的威脅,而超級細菌的出現,更是令人恐懼,面對無藥可用的窘境,到底我們該如何面對?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預防,而手部衛生是目前公認最有效、最經濟、且最快速的防治方法。國內以往洗手運動多侷限於醫護人員,病患家屬卻缺乏正確的洗手觀念,再加上醫護人員的疏忽、病患及家屬的不重視,往往使得醫護人員及家屬本身洗手的遵從率不高,進而造成病菌的傳播。
      高雄榮民總醫院於去年11月9日舉行「乾淨高榮二十年,病人參與新紀元」記者會,會中傳達對洗手運動的重視,以及邀請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洗手的訊息,創新推出「乾淨高榮手護軍」認同徽章,配戴徽章除表達認同洗手的概念、承諾致力於洗手外,更重要的是告訴病患、家屬或是其他醫療相關人員「我樂意你提醒我要洗手」。
      院長 黃榮慶表示,高雄榮總推行手部衛生運動多年並有顯著成效,目前進一步推出的手護軍徽章乃是全國首創。此徽章要傳達的意涵有三:第一、我充分明瞭在醫院中洗手的重要性;第二、我會盡力在洗手五大時機確實洗手;第三、我很樂意旁人提醒我要洗手。也就是說,住院病患或家屬只要在院內看見配戴此一徽章之醫護人員,在為自己做檢查或治療之前,都可以提醒他們要洗手,使整個醫療行為更乾淨。而高雄榮總院內也將更努力推廣手護軍徽章,期望能有更多的院內醫護同仁共同加入手護軍行列。
      洗手文化風氣的形成是永續推行手部衛生的最高層次,良性的相互提醒是養成洗手文化最基本的元素,若每個人都能體認到洗手對於預防病菌傳播及防止感染的效益,自然而然地就會在該洗手的時機執行正確的洗手動作。此次高雄榮總除了從醫療人員的自我要求出發延伸至民眾的參與,進而打造醫院樂於洗手之風氣與文化,更期望能在建國100年從台灣出發,將手護軍之精神推廣至全國甚至全世界。
    Art editor I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