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回顧

Print
    公告日期:112-09-06       

     

    胃腸肝膽科成立於1990年高雄榮民總醫院肇始之時,首任主任為黎國洪教授。而後,由羅錦河教授、許秉毅教授與陳文誌副教授接棒為第二、三、四任主任。2023年起,蔡峯偉醫師出任本科主任。三十多年來,本科除了在儀器與藥物持續推陳布新之外,更與時俱進的發展各種尖端的診斷及治療技術以服務國人。

    本科所提供的診斷及治療技術包括診斷性消化道內視鏡術(包括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術、空腸纖維內視鏡術、大腸鏡術、窄頻影像術、染色內視鏡術以及內視鏡超音波術)、治療性內視鏡術(包括內視鏡靜脈曲張結紮術、內視鏡注射硬化術、Argon漿流凝血術、熱探頭止血術、止血夾術、息肉切除術、經皮內視鏡為胃造口術、內視鏡黏膜切除術以及內視鏡黏膜下層剝離術)、膽道內視鏡術(包括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擴約肌切開術、氣球擴張術、膽道支架術、內視鏡鼻膽管引流術以及擴約肌壓力測量術)、腹部超音波術(包括超音波指引肝切片術)、肝癌的局部治療術(包括局部注射與輻射週頻燒灼術)等等,藉由有效而細緻的醫療照護,我們贏得了社會大眾極為良好的評價。

    本科亦為台灣消化醫學會胃腸專科醫師的訓練中心,在此訓練的研究員接受了各種胃腸與肝膽疾病在醫療照護與先進技能上的嚴格訓練。同時我們鼓勵他們能積極參與院內與院外的學術會議,藉此拓展他們的視野,並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

    本科在胃腸疾病的治療上聲譽卓著,尤其在膽道結石、胃食道靜脈出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消化性潰瘍出血、慢性肝炎與肝癌的診治上,更是表現亮眼。至今,我們已在國內外知名醫院期刊發表上百篇以上的研究論文,這些論文也曾被眾多文獻及教科書所引用。

    在未來,我們將致力於持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與發展各種胃腸疾病的新治療技術,同時,我們將努力成為世界上居於領導地位的胃腸醫學中心之一。

     

    • 相關檔案
      1. 胃腸肝膽科歷屆同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