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齡身心特別門診介紹

Print
    資料來源:高齡醫學中心       

    特別門診介紹:高齡身心特別門診介紹

    精神部 潘志泉 主治醫師

    日期:96年3月

    「高齡身心特別門診」是針對65歲以上的高齡患者,提供精神方面之評估及治療,期待能改善銀髮族之心理健康,讓家屬及患者本身都能擁有最好之生活品質。 

    以下介紹高齡患者常見的精神或心理方面問題:

    1. 失智症:以認知功能退化為主要表現,但經常會合併一些行為及精神症狀,如:被害妄想、被偷妄想、幻覺、憂鬱、激動、情緒不穩、製造噪音、重複問問題、晚上不睡覺、日夜顛倒…等。這些問題不僅影響患者本身生活品質也造成家屬照顧上極大負擔。 

    2. 老人憂鬱症:常見之症狀包括失眠、胃口變差、失去活力、心情不佳、想不開之念頭…等。老人家較少主動提及情緒問題,家屬也常將焦點關注在身體方面而忽略了老人心理狀況。根據衛生署公佈之資料顯示,台灣老人自殺之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是非常需要重視之問題。

    3. 妄想症:有些老人會出現一些與現實脫節之想法,常見之內容包括:被害妄想、嫉妒妄想(懷疑配偶有外遇)、身體方面之妄想、誇大妄想….等。 

    4. 譫妄症:老人因腦部適應功能變差,在遇到身體疾病時,容易引起意識狀況混亂而出現一些言行異常,如:情緒激動、幻覺、干擾行為、注意力變差、語無倫次…等。譫妄症的病程起起伏伏,患者白天看起來很正常,但到了傍晚或晚上就出現一些混亂言行,造成照顧上的困擾。 

    5. 另外像失眠、藥物導致之精神疾患…等在老人也非常常見。 

    傳統的精神藥物副作用較多,使用在高齡患者身上往往造成許多問題,甚至跌倒等意外發生。新一代的精神藥物不但副作用較少,臨床上也可明顯改善症狀,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低劑量小心使用,不但可減少副作用發生,也可增進病患之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之負擔。

    高齡患者之精神或心理方面之問題是可以經由詳細的評估及治療而獲得改善的。隨著老人精神醫療愈來愈受到重視,本院特別開設「高齡身心特別門診」,提供有相關問題之病患及家屬,進一步的諮詢及協助,歡迎多加利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