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何謂 高齡整合性門診

Print
    資料來源:高齡醫學中心       

    特別門診介紹:何謂老年周全性門診

    民國82年底台灣成為聯合國所謂的老化國家(aging society),經建會估計台灣將在短短的26年間達到高齡國家(aged society),人口高齡化的速度為全世界第二,僅稍落後日本。如此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將帶給醫療體系相當大的照護壓力,也因此,發展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實為刻不容緩的使命。由於老年人的醫療問題相當繁雜,難以用單一醫療專科與醫療專業擔負這個使命,需要許多的整合服務方能達成目的。

    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首要目標為增進老年人的生活品質,而維持老年人良好的生活功能狀態,才足以使老年人維持其獨立性,以維持其生活品質。其中所謂的功能,指的是老年人的身體、心理與社會參與各方面的日常生活表現的獨立情形。老年人有著多重疾病,各個器官較為衰退,各系統恆定性較差,再加上老年人的疾病常合併有其他心理或社會的問題,所以當老年人面臨急性病症或慢性病急性發作時,他們的臨床表現常是不典型且不具任何特異性。過去幾十年來的研究都指出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往往被低估的相當嚴重,無論採用何種醫療服務模式的介入都難以一窺全貌,因此需要一個系統性的評估以達到照顧老年人的目的。因此,「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在評估老年人的工具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它包含了一般醫學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社會評估、心理評估及功能評估。希望經由整合多面向而來的評估方式,能提供給老年人真正「全人照護」的照護模式。 

    針對周全性老年評估的隨機控制研究或是系統性的回顧都有著正向的結果發表,也因此大大支持醫療院所來推動以周全性老年評估為基礎的門診醫療服務,以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照護品質。將周全性老年評估加入老年人的門診照護的重要性因此不言而喻,只是在一般的門診服務之中置入周全性老年評估計畫有許多的困難,包括時間的短缺、診間空間不足等等,所以在門診推動整合性高齡醫學門診必須仰賴很精要的周全性老年評估機制,要能30分鐘以內初步完整評估老年病患各種層面問題,才能具有在門診早期找出高齡長者健康問題的優點。在目前全國老年人口已經超過10%的比例,傳統的專科介入照護模式服務已顯現照護服務上的不周全,因此需要嶄新的服務模式介入,而整合式門診即為最主要之媒介。

    高齡醫學中心自96年1月開始成立「高齡醫學門診」,以完整的專業團隊服務高齡病患。由於高齡醫學整合性門診在業務推動上十分耗時耗神,因此,一個診次僅能診治大約十至十五位病患而已,主要門診病患對象以(1)80歲以上病患(2)60歲以上具有老年症候群(3)60歲以上具有三種以上慢性病為主。 

    高齡醫學整合性門診收治條件: 

    (一) 80歲以上長輩。 

    (二) 60歲以上有急性醫療需求長輩並有 

    1. 身心功能不全,尤其近日有惡化者。 

    2. 具有一種或多種老年病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s)者,例如:步伐失衡/易跌倒、
    營養不良、尿失禁、壓瘡、失智症、譫妄症、憂鬱或多重用藥等。 

    3. 具有多重疾病。 

    4. 具有同時使用多種(8-10種以上)藥物之多重用藥複雜病人。 

    5. 過度頻繁使用醫療資源之長輩。 

    6. 家屬不知如何照顧或家庭支持系統不佳之長輩。 

    7. 考慮更換照顧環境,需醫師評估的病患。 

    8. 需要多專業團隊介入的多重身體、功能或合併社會心理問題者。 

    (三) 排除條件:不適合者包括下列任一條件: 

    (a)無法出門(homebound)而較需要居家醫療者 

    (b)住在安養中心且其本人及家屬滿意於目前接受的照顧 

    (c)經周全性評估沒有助益或沒有復健潛能之病患 

    :::